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法院通报近三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维权纠纷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

2020-03-14 10:20: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胡丽丽)13日,鼓楼区法院首次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近三年消费者权益保障纠纷案件审理情况,发布8起典型案件,涉及经营场所安全保障、汽车、电子产品、食品、美容等服务行业的线上、线下消费领域。

  据民事审判一庭庭长陈裕锦介绍,近三年来,鼓楼法院审理各类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2370件,审结件2221件,其中,判决915件,占41.20%;调解撤诉1177件,占52.99%。通过对近三年审理消费者权益保障纠纷的调研发现,消费领域的案件呈现出案件类型多样化、诉讼主体特定化、交易方式网络化等特点,网络购物、网络虚拟商品买卖、电信、物流、教育培训、网络约车、美容服务等维权纠纷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案件涉及的领域不断扩展,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

  在审判工作中,鼓楼法院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