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看鼓楼书写“三个如何”的幸福答卷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多样解决群众身边事

2020-03-16 17:0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看鼓楼书写“三个如何”的幸福答卷

  秘书巷有声读物颇受欢迎。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 黄戎杰 莫思予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听取了社区党建工作介绍,作出了“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为打造人民美好生活指明了方向。

  去年以来,鼓楼区在更高起点上把握“三个如何”时代命题,以新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初步构建起了党政主导、群众自治、多元共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奋力书写富有鼓楼特色的民生幸福答卷。

  党政主导 办好“家门口”的民生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

  去年以来,鼓楼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群众受益,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老旧小区提升、小街巷整治等问题,花大手笔、下大力气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民生实事。2019年投入资金约22亿元,推进51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7个片区24条老街巷整治,25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初级、中级、高级版试点,新改扩建10所中小学,开办2所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努力让社区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让千家万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故事讲述:

  一轮脱胎换骨的街巷大整治

  寻常巷陌,是通往百姓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年前,整治后的秘书巷片区一亮相就收获好评不断。居民姚至文用相机记录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没想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小巷子,有一天会变得这么惊艳!”

  周末的午后,位于中心城区的秘书巷与秘书横巷古朴幽静,整洁平坦的柏油路面向前延伸,粉墙青瓦与柴栏厝相映成景,转角处的小公园春意盎然……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处处破败的景象。

  去年10月,遵循“系统、综合、整体、集成”理念,鼓楼区对秘书巷片区展开整治,拆除违章及不协调建筑、道路“白改黑”、“6米线”立面整治、缆化下地、增设路灯、增加标识小品、建设街头小公园和拆墙透绿、打造有声文化墙等8项工程协同推进。

  危房变成街头小公园,群众有了休憩空间。

  秘书巷与秘书横巷交叉口的小公园,曾是一间两层棚屋,住着年过八旬的老人。“房子破旧不堪,影响周边景观,还被鉴定为危房。”温泉街道金汤社区党委书记叶世妹说,每到大雨天,他们都要将老人安置到酒店。如今,老人得到妥善安置,这里变成了不到50平方米的小公园,汇集了近20种植物,可赏美景,也能闻花香,让过路行人眼前一亮。

  旧墙变成有声文化墙,小巷洋溢墨韵书香。

  “以前的墙壁旧得脱落,埋下了安全隐患,现在整条路都亮了。”姚至文说,老街巷整治是民心所盼,但她没想到这场“蜕变”会带来这么大的惊喜。两条街巷一共不到500米,却“装”进了6000多册图书。改造一新的马鞍墙上装点了8处书简、书卷,手机扫码就能聆听陆蕴、陆藻人文典故和闽都文化故事。

  居民自治 微实事群众“唱主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

  城市治理好不好,老百姓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只有坚持问计于民,才能找到城市治理的精准发力点。去年以来,为完善社区协商机制,激发居民自治潜能,鼓楼区在全省率先试点并全面推广“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居民恳谈日”等做法,各种居民群众反映的小微事,大家商量着办。据统计,至今累计发动居民群众近3万人,协商确定公共服务项目共137个,逐步实现“党政想干”和“群众所盼”相一致。

  故事讲述:

  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实事协商会

  近日,每当天气晴好,柳河公寓3号楼下的一排排晾衣杆上就晒满了衣服。70多岁的黄仁官感触颇深,就在几个月前,3号楼空地还杂草丛生。

  去年,鼓楼在全区开展“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向居民征集民生工程类和服务类小微实事。

  当社区告知这个消息时,黄仁官就想到了小区环境卫生问题。“小区3号楼背后的空地长期失管,1米高的杂草丛生,还有人往里丢垃圾。要不趁此机会改造一下?”

  事情虽小,但是居民却愁了挺久。黄仁官的想法让大家纷纷加入讨论。

  “房子没有阳台,平常只能将衣物被褥挂在楼道。刚好这里阳光充足、场地宽敞,安装一些公用晾衣杆怎么样?”

  “沿着墙还可以搭建一个停车棚,电动车就能集中停放了。”

  “同意,只要能改善卫生,我们举双手欢迎!”

  ……

  几番探讨后,黄仁官将大家的提议反馈给社区。不久,柳河公寓增设晾衣杆、搭建停车棚的项目就敲定了。

  南街街道柳河社区党委书记林莺介绍,“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的核心要义,是改变过去“政府定实事政府做”为“百姓定实事参与做”。项目资金来源除了区财政拨付专项经费外,还提倡多方投入。

  针对政府专项经费有限的问题,居民们又想起了点子。有人提出,是否可以请公寓的直管单位鼓楼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给予一定的支持?公司有关负责人听说后回应道:“这是为民办好事,我们大力配合!”

  于是,在3万元的社会资金助力下,公共晾衣杆、停车棚于去年8月投入使用。

  共治共享 “幸福通”向千家万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

  政府要主导社会治理,并不意味着政府要包办一切。如何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去年以来,鼓楼区坚持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鼓楼智脑”全面开动,实现了群众遇事一线呼叫、部门回应一线报到、难题问题一线处置,真正实现了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

  故事讲述:

  一起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

  出示电子通行证、测温正常,家住融侨锦江悦府小区的唐发勇快速“通关”。半个多月来,他都是这么进入自家小区的。

  “在‘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上实名认证后,就能获得一份记录着姓名、电话和家庭住址的电子通行证。”唐发勇说,之前空口无凭,就算出示了身份证也无法确定是不是小区居民,现在有了电子通行证,既方便出入,也多了一份安全感。

  鼓楼居民用手中的“幸福通”,织密了疫情防控网。居民可以获取社区发布的疫情信息,也可以通过“随手拍”功能,将疫情线索上报。

  2月25日,融侨锦江悦府小区一名居民通过“幸福通”反映:“有业主从湖北回来,请核实。”随后,与“幸福通”相连的“鼓楼智脑”立即启动一线处置机制,“呼叫”洪山镇、怡山社区定时、定点报到并采取措施。

  “根据线索提供的具体楼栋和房号,我们马上核实,当天就给出了回复。”怡山社区党委书记陈晖说,信息中所指的业主一家从抵榕之日起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我们安排医务人员上门测温,并安装了“电子封条”。

  隔离不隔心,社区组建“欢迎回家”微信群,方便物业、社区为业主提供跑腿等服务。其间,还有热心邻居送来慰问品。

  “有你们的陪伴,很暖心!”业主在微信中发来的话语,为14天的观察期为画下圆满句号。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陈晖表示,“幸福通”增强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合作,通过“随手拍”平台拓宽摸排渠道,更精准地对来榕人员进行妥善管理和服务关怀。

  鼓楼声音:

  为打造幸福之城作表率

  “创新社会治理没有终点,服务百姓群众永无止境。”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表示,鼓楼区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一件一件办成办好,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让生活工作在鼓楼的人民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努力为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打头阵、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