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云上法庭”“在线调解” 易!简!快!

2020-03-18 10:26:06   来源:区法院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作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单位,积极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上“做加法”,3月17日,该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通过“云上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2019年8月31日,被告姚某某骑电动自行车在福州市鼓楼区某路口与原告李某骑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该起事故被告姚某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原告李某受伤并进入医院治疗,双方因赔偿事宜协调不成后,李某诉至鼓楼法院要求被告姚某某承担医药费等相关费用6500余元。

  案件承办法官陈婷在收案后,第一时间与双方当事人电话进行了沟通,认为该案事实清楚,且标的额小,符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条件,陈婷法官征询双方当事人意见后,决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本案,并就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范围、审理程序以及一审终审的规定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告知。

  17日上午,陈婷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通过网络庭审方式参加诉讼。庭审时,法官秉持“简化程序、不减损权利”的原则,引导当事人直接围绕诉讼请求及案件要素进行庭审,进一步缩短了庭审时间,提升了庭审效率。

  鉴于双方分歧不大,陈婷法官在庭审过程中组织调解,经过法官细致的释法说理后,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姚某某于2020年3月31日前一次性赔偿李某因本次交通事故产生的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电动车维修费等各项损失共计2000元,该案得以妥善解决。

  陈婷法官介绍,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在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提升了司法效能,更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鼓楼法院在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时,有效结合“云上”庭审,充分做足调解工作,促进小额诉讼程序的再提速,也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提效、保质、创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郑文欢 胡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