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爸爸是咸蛋超人,打怪兽去

鼓楼医二代的“小别离”

2020-03-19 10:16:07   来源:鼓楼旅游微信    【字号

  在这场防抗疫情的“战斗”中,大批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奔赴“最前线”,这些“最美逆行者”身后却是一个个家庭的“小别离”,他们同子女两地分隔、隔空对话。娃儿们坚强、勇敢,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自己的医生爸爸妈妈们。

  日前,福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医务人员子女做好跟踪辅导学习、加强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那么,这段日子里,“逆二代”们发生了什么故事呢?

  “家务达人”可有成就感了

  11岁的成成是鼓楼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妈妈游秋烟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副护士长,2月20日妈妈从福州出发赴武汉,如今正在金银潭医院工作。

爸爸是咸蛋超人,打怪兽去

  妈妈去了湖北,家里成了“男人帮”——居家办公的律师老爸、年纪很大的外公,还有小成成。于是成成被老父亲“逼”成了家务达人。成成爸说,每天晚餐后,洗碗筷成了成成的固定任务。最近成成还学会了使用电饭煲,学会了煎蛋、煮紫菜蛋汤。“成成会主动向妈妈汇报,可有成就感了。”

  学校德育处谢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特意交代班主任要特别关照“逆二代”们。班主任黄晓慧说:“成成原本在年级里成绩挺好的,但妈妈刚走,就发现他的作业有敷衍的苗头。”黄老师马上和孩子做了沟通,鼓励他“妈妈在前方战斗,我们在家里也得一样表现优秀”。

  这段时间,黄老师和成成妈经常沟通,让她安心工作,还约定了待凯旋时,学校开学了,一定要到班级里和孩子们分享在武汉抗疫的故事,让其他的小朋友都向“最美逆行者”学习。

  “爸爸是咸蛋超人”

  9岁的杭宝,是福州中山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爸爸陈敦雁是福建省立医院检验科的医生。2月11日,陈爸爸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赶赴武汉,因为妻子也是医务人员,大年初二那天,他来回开了10小时的车,将一对儿女送到龙岩。如今,杭宝和3岁的妹妹楚妞一直待在龙岩永定的外婆家,一家四口分别待在福州、武汉和永定。为了缓解思家之情,只要情况允许,陈敦雁都尽量开一次“视频会议”。

爸爸是咸蛋超人,打怪兽去

  阙女士说:“3岁的楚妞在视频中第一次看到爸爸穿着黄色的防护服时,蹦出一句‘爸爸是咸蛋超人,到武汉打怪兽了’。”阙女士告诉记者:“楚妞很啰嗦,总是交代爸爸,要吃好一点,睡好一点,记得戴口罩,还会安慰‘留守’福州的我:‘等爸爸打赢了,就回来陪你啦,然后我和哥哥也回来陪你,妈妈不要哭,要乖。’”那一刻阙女士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阙女士说:“杭宝感情比较含蓄,会常要求爸爸,早些平安回福州接他们回家,在他心里,爸爸是英雄。”

爸爸是咸蛋超人,打怪兽去

  杭宝、楚妞也成了老师“重点关照”的对象。阙女士告诉记者:“杭宝的班主任陈老师通过视频方式给杭宝‘开小灶’,每天固定的时间段,她都会在线上辅导杭宝。”

  妈妈在前方打怪 我在家里练肌肉

  正在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六年级就读的陈彦昊同学,妈妈俞明珠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脏内科的护士,2月13日从福州出发前往武汉抗疫一线。

  彦昊平时身体不好,抵抗力较弱。身在武汉的妈妈最挂心的就是他的身体。疫区工作非常忙碌,妈妈经常从下午一直在工作到第二天的凌晨。拖着疲惫的身体,妈妈还经常抽空打电话发视频给彦昊,叮嘱彦昊要好好注意锻炼身体。

  正逢鼓二小组织了线上运动会,彦昊同学就每天早起锻炼身体,跳绳、仰卧起坐、原地踏步跑……,偶尔偷懒的时候,爸爸和老师们也都鼓励彦昊,还拍了视频发给远在武汉的妈妈看呢!

  彦昊爸爸说:“彦昊很牵挂妈妈,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妈妈早日回到福州,他要给妈妈展示一下他最近鼓起来的小肌肉呢。当然,这也是我们全家人的希望,希望所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都能平平安安归来!”

  我的爸爸,他真勇敢!

  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寒假。对于鼓楼第二中心小学三年三班的孙晗哲小朋友来说,这更是一个特殊的寒假。因为孙晗哲的爸爸孙昕,是出征武汉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专家。

  爸爸出发前,晗哲十分担心和害怕,是爸爸的安慰让他知道,要做个男子汉,知道了爸爸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他用文字记录下他的心情。

  特殊的寒假

  鼓二小三年(3)班 孙晗哲

  这个寒假跟我以前经历的完全不同,我不能出门旅游,也不能跟小伙伴一起愉快地玩耍,因为我们全国都面临着一个大敌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我一直以为,只要我乖乖地在家,这个敌人就跟我没有关系,没想到,爸爸主动报名参战了。我担心极了,电视上、网络上天天说这个病很容易感染,是会死人的呀!我希望爸爸不要去,能留在家里陪我。但是,爸爸对我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责任,虽然不能在家里多陪陪你,但是能帮助更多非常需要帮助的人。”我有点想哭,但我忍住了,我应该做个男子汉,不能输给爸爸。说心里话,我很敬佩他:他真勇敢!

  以前妈妈跟我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不太理解。现在我突然明白了它的道理,全国上下有千千万万个“爸爸妈妈”跟这个可恶的敌人在打战,“无惧生死,不计报酬”、“义无反顾,大爱无疆”。爸爸妈妈们用行动告诉了我们应该怎么做。这,就是我的国家,我骄傲!我自豪!

  我答应爸爸,会听妈妈的话,跟妈妈一起照顾好家里。爸爸,你也一定要答应我,平安回来!

  希望这个特殊的寒假快快结束,爸爸又能陪着我,我也能在阳光下跟小伙伴们一起快乐地玩耍!

  时间一天天过去,在学校老师们的关心和鼓励下,晗哲专注鼓楼区空中课堂的学习,生活中还学会照顾妈妈。好消息不断传来,晗哲爸爸工作的武汉汉阳国博方舱休舱了,他所在的团队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孙爸爸还被评为专家之星。现在,孙晗哲和他的妈妈正在等待爸爸凯旋归来,一家团聚。

  长大以后,我要与您一起并肩作“战”

  徐子杰是鼓二小一年级的学生,他的妈妈是省立医院ICU主管护师石岚,现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重症病区工作。2月13日,她作为福建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作为福建最硬的龙鳞之一,义无反顾奔赴前线。

爸爸是咸蛋超人,打怪兽去

爸爸是咸蛋超人,打怪兽去

  那一天,子杰一家人前往医院门口为妈妈送行。尽管内心有许多不舍,但是他明白,妈妈是伟大的英雄,她要奔赴疫情最危险的地方,与病毒作斗争。当战斗胜利的那一天,她一定会平安归来!

  子杰的爸爸是一名解放军,自从妈妈走后,子杰一直由姥姥姥爷照顾着。子杰将自己对妈妈的思念写在了纸上,正如信中所说“妈妈,我爱您,您真勇敢,您是这个时代最美丽最棒的妈妈,您是我的榜样,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和您一起并肩作战!”在此刻,这句话在子杰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也是在此刻,姥姥明白,孩子一瞬间长大了。

爸爸是咸蛋超人,打怪兽去

  姥姥经常和孩子一起关注新闻,“每当看到电视上那些阿姨们为抗议而劳累的身影,被护目镜勒得满是伤痕的脸庞,孩子都感动得哭了,因为他想到了自己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