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于山戚公祠等9处古建将提升改造

于山戚公祠等9处古建将提升改造

2020-03-24 09:36: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于山戚公祠等9处古建将提升改造

  将进行改造的于山戚公祠。本报记者 池远摄

  本报讯(记者 阮冠达)随着各大公园逐渐恢复开放,于山风景区也迎来了不少市民。然而,于山上颇具盛名的戚公祠仍然处于关闭状态。昨日记者自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管理处获悉,为迎接世遗大会,包括戚公祠在内的9处古建将提升改造。世遗大会前,市民们可见到修缮一新的凉亭古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于山戚公祠前。只见大门紧闭,不少工人正在架设脚手架,空地上也堆着建筑材料。公园管理处主任孙伟表示,施工队伍已经进场,预计在五月底可竣工。

  据悉,本次进行改造提升的古建筑包括白云寺、补山精舍、平远台、吸翠亭、蓬莱阁、戚公祠厅、影雕长廊、万象亭和醉石亭9处,建筑面积共约1120平方米。记者注意到,9处古建均位于戚公祠周边。改造完成之后,市民们除了可欣赏戚公祠外,还可一并游览补山精舍、平远台以及影雕长廊等景点。

  记者注意到,不少古建屋顶杂草丛生,墙面也存在掉漆、破损等情况。孙伟表示,对建筑外观的修缮,是本次提升的重点。“不少建筑因为年代久远,防水性能有所下降,这次提升首先要解决屋面漏雨、木构件损坏变形造成的隐患,有效保护建筑主体结构安全。诸如戚公祠,万寿亭等,就需要对屋顶翻修,除杂草,同时修复破损,防止漏水。”

  此外,对部分建筑构件及壁画的抢救性维修也提上日程。平远台墙面上的彩塑历经多年风吹日晒,出现了掉色等现象,本次提升中将为其着力恢复外观。孙伟表示,对发现的其余残损严重的艺术构件和壁画,管理处也将在其主要构架外观和轮廓还未完全消失前采取抢救性维修。

  孙伟还表示,在改造中,园方将按现存建筑的面貌和残存的痕迹,甄别并拆除在后期使用过程中由于维修、改造、增建,产生的与历史面貌不协调的部位和构筑物,从而最大限度保存建筑的历史面貌,真实反映历史信息。“如蓬莱阁在过去修缮中用红砖封住窗户,导致外墙面青红交杂,本次提升就将为蓬莱阁‘开窗’,去掉过去添加的红砖,周边的水泥地也将恢复为条石路面;此外,其他古建屋顶修缮完成后也将采用传统的瓦片铺设,保留古建特色。”

  记者了解到,本次修缮邀请到了市规划院古建所专家设计师到现场勘察、设计修缮方案。负责施工的福建永鼎公司也曾负责过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处古建的保护修复工作。“我们还按照规定对工人测量体温,要求其戴口罩,从外省回来的工人需要隔离14天后才允许上班。”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表示,工人当前正陆续复工,建设工期将按时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