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十位一体”展示城市建设管理“绣花功夫”

2020-03-30 10:2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为“写”好城市宜居这篇大文章,福州市以城市品质提升为核心,持续改善城区人居环境。聚焦百姓关注度高、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细节,今年,老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全面展开,让我们听听相关部门、专家、市民怎么说。

  郑军(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十位一体”工作主要包含重要街区综合提升、零星地块精准改造、老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街头小公园建设、拆墙透绿、精准立面景观整治、广告牌匾清理整治、杆线和箱柜清理整治、缆化下地等内容,按今年底完成的时间节点,多部门共同推进。

  其中,市城乡建设局牵头推进的老街巷整治、精准立面景观改造、广告牌匾清理整治,无一不是展示城市建设管理“绣花功夫”的关键。

  老街巷整治“包罗万象”。今年,111条老街巷将展开“天上”与“地下”一体化整治,聚焦各街巷短板,拆墙透绿、精准立面景观整治、广告牌匾清理、杆线和箱柜清理整治、缆化下地等“十位一体”工作将“因巷制宜”。通过对街巷整体空间和设施的集约设置与统筹利用,让城市交通的“神经末梢”活起来,展现“一街一特色”的老城魅力。

  精准立面景观整治今年计划实施110个项目,摒弃“大拆大建”模式,用粉刷、平改坡、修补缺角等“小动作”提升整治效率。同时,对老街区97条道路的1773面户外广告牌匾进行清理整治,让一面面广告牌成为美丽装点。

  陈友荣(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副院长):

  老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是在去年“五位一体”整治提升的基础上,更全面、更精准地展开综合提升。作为规划设计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项目清单要精准。要以人民为中心,各部门特别是设计项目组要反复踏勘现场、推敲项目,加强项目实施的整体性和可行性。

  二是项目设计要出精品。要坚持精益求精,以“工笔画”手法落实各项设计。比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要从百姓需求出发,突出“天上”“地下”一体化改造思路,满足舒适、安全、耐久要求。同时,辅以智慧化手段,让社区品质综合提升。在重要街区综合提升上,要突出“系统集成”设计理念,对各要素全面梳理、到边到角,重点挖掘历史人文价值,注重绿化休闲场所的营造,真正落实“以民为本”的思想。

  三是项目后期管理要精细。要构建运营管护机制,强化长效管理,避免“重建设轻管理”的困境,让建设、管养无缝对接。

  吴如玲(鼓楼区南街街道柳河社区居民):

  现在,我很享受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幸福。特别是白马河畔等一系列街头绿地,不仅提升了城区街头、路边、水边等各类边角的景观,也为老百姓创造了更多的休憩空间。

  福州开展的城市建设工程大手笔、得民心。白马河西关公园原地块有5栋房屋、10多家经营户,福州市、鼓楼区花大力气将房屋拆除后,没有盖新楼,而是在实现沿线步道贯通的基础上,为我们打造家门口的美景。现在,白马河畔鸟语花香、石桥古亭、灯光水雾组成璀璨“明珠”。街头还多了不少大榕树,愈发凸显福州精神。

  希望接下来的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继续立足民生,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让市民获得感更强;要循序渐进,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地改造老城区,逐步实现走街串巷都是美景;要坚持长效管理,让城市文明落实到细微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