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

2020-04-23 11:09:48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1日,鼓楼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鼓楼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2019年)》白皮书。党组成员许军通报了鼓楼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2018年以来,鼓楼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382件,审结1325件,同比分别上升81.04%和84.99%。其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284件,审结1261件;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85件,审结51件;受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3件,审结13件。鼓楼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呈现井喷式增长,在新社交媒体推动下,涉及网络传播的文字作品、美术作品、影视作品等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不断攀升。

  近年来,鼓楼法院持续发挥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优势,多措并举为权利人提供全面立体式保护。立足审判职能,严格依法刑事审判,有效惩治知识产权犯罪。通过审结一批未经批准许可进口的肉毒杆菌、假冒“茅台”名酒、假冒“周黑鸭”鸡鸭卤制品、假冒“大众”、“现代”汽车配件等关系民生安全的刑事案件,有效惩治并预防知识产权经济犯罪,规范市场竞争,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重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让“双打”专项行动利剑高悬。鼓楼法院与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鼓楼检察院联合组成的福建福州雷某某侵犯著作权案专案组,对打击侵权盗版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力,荣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侵权盗版有功单位三等奖。2018年以来,共审结打击盗版案件32件,为维护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市场健康有序、繁荣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创新提出参照版权许可使用费审判思路,依法减轻知识产权权利人的举证负担。鼓楼法院针对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卡拉OK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提出以包间数量为基数,科学、合理地计算经营者经营期间应当缴纳的版权使用费或侵权赔偿数额,破解了长期以来法院对侵权歌曲赔偿数额标准与因侵权行为的损失、获利不一致的司法难题,确保权利人及时获得经济赔偿。

  2020年,鼓楼法院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坚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优化辖区创新、创业、创造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李振云、黄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