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吃饭都要打伞!4年了,楼上群租房终于拆了!

福州多部门联手 入户整治群租房

2020-04-28 10:32:17      【字号

  福州市五城区群租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正在进行。相关部门介绍,福州市在摸排阶段被核查认定的群租房,相关信息都已造册;整治整改阶段,公安、城管强势介入,对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群租房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今年“五一”前,五城区将力争对核查造册的5700处群租房基本完成整治。

  昨日,鼓楼区安泰街道依托“街镇吹哨、部门报到”的“一线处置”机制,与房管、公安、城管、应急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南洋新村3号楼多个不配合整改的群租房进行强制整改。此外,西洪小区2号楼2811室这处群租房的业主也终于自行拆除了大部分的违规装修。而其楼下的李女士,因为楼上厕所漏水,一度需要打着伞吃饭。目前,鼓楼区已完成整治群租房798户,完成整治率为64.93%,累计清租1920户、3352人。

吃饭都要打伞!4年了,楼上群租房终于拆了!

  海都报三年前报道过的西洪小区2号楼2811室群租房被拆除

  整治行动

  45人联合执法队 强制清房整改

  昨日上午9时,南洋新村3号楼楼下,45人的联合执法队集合完毕,他们将对南洋新村3号楼801、802、804、606四户群租房,进行强制清房并拆除违规装修。

  记者跟随联合执法队进入801室,室内异味重,地面上已堆积了初步拆除产生的建材废料,整间房被木板隔出了数个小间。

  联合执法队敲响一个房间的门,一名身着睡衣的女子应声开门。“4月8日就通知搬离了,你一直不肯走,今天要强制拆除了。”见联合执法队队员上门清房,女子开始收拾个人物品,并表示会尽快搬离。记者来到801室其他隔间看到,大多隔间已无人居住,隔间面积3~7平方米,只够塞下一张床。通知了两名未搬离的租客后,工人抡起锤子,从卫生间的墙壁开始,拆除屋内的违规装修。

  随后,记者又跟随工作人员来到804室,见屋内没人,联合执法队将屋内多个电闸关闭,工人开始拆除小隔间的门板、墙板。

吃饭都要打伞!4年了,楼上群租房终于拆了!

  南洋新村三号楼801室,工人拆除违规装修

吃饭都要打伞!4年了,楼上群租房终于拆了!

  西洪新村二号楼101室,业主整改不到位,执法人员入户整治

  群租房致楼下漏水 专项行动整治

  2017年,海都报报道了西洪小区2号楼业主李女士被楼上群租房侵扰的新闻(详见2017年1月20日A02版)。法院之前判决拆除的2号楼2811室(约75平方米),加盖7个卫生间,用于群租谋利。因又未做防水、隔音测试,导致李女士的房屋天花板、厨房、卫生间漏水,严重影响李女士的生活。但判决一直没有执行。

  鼓西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因2号楼2811室将套房内原始设计为客厅、厨房等的非居住空间出租供人居住,并增设明显多于原设计数量的卫生间、电表、水表等设施,我们向该群租房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在限期整改的最后时间,业主自行拆除了群租房。”

  工作人员还带记者查看了位于西洪新村2号楼101单元的群租房。这处100多平方米的群租房,被隔成了7间。街道和业主约定在昨日进行整改核查。由于业主整改不到位,且屋内还有租客居住,执法人员入户进行了整治,室内的违规装修已被拆除大半。

  部门联动

  点对点协调 整治拒不整改者

  本周开始,福州五城区街镇召集区电业局、区房管局、派出所、城管中队、安监、物业、社区等多部门联动,点对点协调,重拳整治拒不整改的群租房。

  记者从福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福州五城区已经摸排认定了5700套群租房,根据要求这些群租房要在“五一”前基本完成整治。街道上报相关文字、照片、视频后,相关部门已经对这些群租房登记造册。群租房完成整治后,也要上报相关材料,进行销案。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福州市通过大数据,对五城区存在的D级危房、群租房等案件进行监管。相关单位已经开发了房屋安全排查的App等4个子系统,形成一个平台。 (石磊磊 罗丹凌 江荷 文/图 通讯员 谢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