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在全市率先完成5G基站建设

打造“全省5G应用示范区”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06-04 15:2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鼓楼在全市率先完成5G基站建设

  工人在福大机械厂安装5G基站。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3日,随着691个5G基站建设目标的达成,鼓楼在全市率先完成5G基站建设,实现5G信号全覆盖。

  去年6月,我国正式启动5G商用,福州成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鼓楼区抢抓机遇,以打造“全省5G应用示范区”为目标,积极推进5G网络覆盖工程,探索建立5G基站建设政企联合攻坚模式。

  政企联合

  分类推进基站布点

  去年12月,鼓楼区与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拉开5G网络建设的序幕。

  5G落地的第一关是基站选址。鼓楼区按照杆塔类型、选点情况、业主类型等标准将站点进行分门别类,遵循“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原则,明确基站建设作战图。

  哪栋楼的屋面适合建设?哪个区域需要加密布点?洪山镇副镇长林洪介绍,今年以来,他时常与铁塔公司、运营商的工作人员一起,一路走、一路看。几乎每看中一个点位,他们都要开展“敲门行动”。“入户为业主科普,收集大家的疑虑,一一请专家解答。”林洪说。而这样的场景,在鼓楼区各街镇都能看到。

  为支持基站建设、形成示范效应,鼓楼梳理出区属产权及国资中心管理的47座楼宇,向运营商开放。

  为了加快建设进度、及时打通堵点,鼓楼区还组建5G建设工作专班,来自区数字办、铁塔公司、三大运营商的工作人员形成强大合力,按照“一天一谈点、一天一复盘、一周一例会”的机制推进项目。

  创新流程

  5G基站加速建设

  鼓楼区5G基站建设的加速度还来自创新流程和简化程序。“考虑到传统基站建设从谈点、设计、审批到施工建设使用的流程繁琐、工期冗长、协调难度大等情况,我们会同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重塑内部流程。”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设计出图到立项采购流程方面,鼓楼将办理时限从7天压缩至2天;在站点审批方面,变“一站一审”为“一批一审”,并简化施工审批程序,做到站点建设统一进场、工序并行,提高建站效率。

  “从铁塔公司的配套施工,到我们安装设备、调测开通,只要10天就能让周边群众感受5G新体验。”中国移动鼓楼分公司网络部经理郑灼勇介绍,5G网络的下载速度是4G的20倍以上,视频聊天、观看直播更顺畅。

  目前,市里下达给鼓楼的691个5G基站建设目标顺利完成,实现该区5G信号全覆盖。部分重点党政机关、商务楼宇、园区、居民小区5G光纤传输骨干网全面升级后,传输速率由1G提升至50G。据运营商统计,该区已开通5G的用户达12.5万人。

  赋能产业

  建设“5G应用示范工程”

  “5G的强大不仅体现在手机上,还能支撑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应用,推动产业技术快速革新。”郑灼勇说。在鼓楼,5G建设不仅是新基建的重要抓手,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

  基于物联网+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可辨溯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冶山历史文化风貌智慧街区……二季度,又一批5G应用项目在鼓楼开工。鼓楼正开展“5G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力争今年实现5G产业生态企业数超200家,产值规模达100亿元。

  为打造精品行业应用,鼓楼区针对政务、教育、金融、医疗、工业互联网、交通枢纽和高新产业园区等有迫切需要和发展潜力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优先进行5G信号深度覆盖。辖区企业依图科技的“胸部CT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易联众的“银医惠民服务平台项目”、字节跳动的“空中课堂”、中国移动的“云上展务”等智慧应用正在大力推进。

  围绕5G产业链,鼓楼区依托软件园、洪山园加快5G产业布局,计划通过技术改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措施,加紧引进、培育5G应用创新型企业,开展行业融合和应用创新,抢占5G产业发展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