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检察院全力打造有温度的星级检务品牌

优化整合服务职能 提升市民办事体验

2020-06-05 11:37: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苏小红)日前,由鼓楼区人大常委会、鼓楼区检察院等单位联合打造的“一流法治城区建设体验教育展示馆”在鼓楼区检察院正式揭牌开馆,并迎来了首批客人。

  在这个融合声光电等技术的现代化展馆内,设置了前言、法治历程、法治鼓楼、依法监督等模块,全方位地展示这几年鼓楼区一流法治城区建设的工作成果,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基层群众法治教育体验新基地。

  “一流法治城区建设体验教育展示馆”的设立,是鼓楼区检察院以“品质”为引领,打造星级检察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以“品质鼓检”建设为抓手,引领发挥区检察院既有特色与优势,将项目建设规划融入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一揽子计划,着力提升检务保障水平,丰富完善检察服务功能,全力推动“检察服务”提质增效。

  在鼓楼区检察院,处处能感受到“品质”二字。一批批特色展馆、检察平台的落地,让更多的“星级”品质服务向市民群众敞开,让他们更有获得感。

  走进该院“一站式”检察法律服务中心,这里架起了一座检群“连心桥”。中心打通网上办事渠道,优化网下服务大厅建设,形成了以群众候访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三大功能区为主体的信息化、现代化实体服务中心,实现资源集约化、服务便民化与工作智慧化。

  移步换景,来到位于福州软件园的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一窗口+一中心”。这里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公开便捷的对外窗口,实现服务一体化。检察官与企业家面对面、“唠家常”,在办案的同时直接面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专业化保护和多元化法律服务。

  步入全省未成年人检察特色展示平台,这里同样是鼓楼区检察院的一大亮点与特色。该院充分发挥区检察院“云玲工作室”全国性品牌优势,高效建成线下实体展厅与线上互联网云平台,在展厅中直观展示全省未检保护性办案、社会化帮教、修复性救助、多元化普法的“四位一体”特色工作模式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并通过云平台实现网上法治宣讲、远程心理辅导与社工帮教、线上业务预约与留言互动等功能。

  鼓楼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稳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实现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福建福州联合实验室成功落户,形成的云玲工作室互联网云平台、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云平台、智慧辅助办案系统、公文智能辅助拟稿系统等四大智慧成果曾亮相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传承红色基因,以党建为引领,该院突出政治建检,着力打造“智慧党建”引领红色领航工程——建设党建活动体验馆,综合引进智能语音机器人、VR和AR技术、多媒体视频点播等技术和设备,建成现代化党建文化实体展厅,并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党员活动场所”称号。

  服务提档升级,进而使检察服务更加贴合群众需求。“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高度重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建设。致力于服务职能优化整合、网上网下深度融合、提升群众服务体验,以更加温暖、更加优质的服务塑造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的检察服务品牌。”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