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3名环卫人员“垃圾山”里翻出市民贵重失物

2020-06-07 10:0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3名环卫人员“垃圾山”里翻出市民贵重失物

  失主竖大拇指,感谢环卫公司人员。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环卫公司供图)雨夜误将贵重物品当成垃圾投放,等杨先生反应过来时,那些物品早已陷入5吨“垃圾山”里了。幸运的是,在三环路的环卫公司停车场上,3名环卫人员借助车灯照明,手刨工具挖,花了近1个小时终于将物品找到。

  “真的要好好表扬他们!”谈起前晚跌宕起伏的情节,杨先生止不住称赞美城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鼓楼项目部的环卫人员。

  尴尬!

  贵重物品被当垃圾扔了

  前晚7时30分许,住在鼓楼区御景台小区的杨先生和朋友一起出门,顺便扔垃圾。他拎着一袋垃圾,朋友拎着另外两个袋子。

  杨先生告诉记者,朋友手里的袋子装的是五六个人的重要身份证件、一个新购苹果手表和几件衣服。由于事先未沟通清楚,朋友下意识以为也是垃圾。

  投放完垃圾后,杨先生和朋友坐上了出租车。5分钟后,杨先生问起那两个袋子时,朋友才反应过来,自己误将重要物品当成垃圾扔掉了。两人立即返回小区,但垃圾桶已被清空。

  杨先生赶紧拨打114,查找鼓楼城管部门的电话。几经联系,他的尝试成功了。当晚8时7分,美城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鼓楼项目部经理刘志明接到了鼓楼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了解到杨先生反映的紧急情况。

  刘志明说,掌握了当晚前往御景台小区清运垃圾的车辆情况后,他迅速联系驾驶员,叫其停止作业。大约10分钟后,他和杨先生一起来到作业车辆停靠的鼓楼区琴亭路方圆大厦附近,寻找那些丢掉的物品。

  但是,寻找起来并非易事。原来,环卫车前往御景台小区前,已经装运了大约60桶垃圾,后来在御景台小区装运了大约20桶垃圾。从离开该小区到接到协查市民物品的电话,环卫车又装运了大约60桶垃圾。“这些垃圾是由环卫压缩车清运的,也就是说,杨先生的物品被压缩在车内中部了。车辆虽然找到了,但要找到那些物品就没那么简单了。”刘志明说。

  欣喜!

  翻垃圾1小时找回失物

  只有将垃圾倒出来,才能寻找丢失的物品。刘志明介绍,他让环卫车开往三环路的公司停车场,因为那里场地更大,方便环卫车倒出垃圾。

  当晚8时30分许,车辆来到了停车场,倒出5吨垃圾,堆得就像一座“垃圾山”。“看到那样的场景,感觉自己要崩溃了!”杨先生说。

  雨还在下,天色暗黑,停车场光线更是昏暗。刘志明找来两辆环卫车,打开车灯增加照明。顾不了垃圾散发的臭味,他和两名环卫工带着杨先生一点点查找。

  “能感觉得出杨先生很着急,不时听到他接电话,语无伦次。”刘志明说,着急归着急,他和工人们还是保持耐心,用工具找物品,也用手刨寻。

  转机出现在当晚9时20分许。“当时我找到一个袋子,杨先生确认是自己扔的垃圾。这样一来,大概就明确另外两个袋子的位置了。”刘志明说,最终,另外两个塑料袋先后被找到,物品没有丢失,苹果手表包装也完好。

  在现场翻垃圾近1个小时,刘志明、黄日清和徐善锦身上都带着一股臭味。物品失而复得,杨先生欣喜不已,与他们一一拥抱致谢。

  “能够找到这些物品,太不容易了,多亏了这些环卫人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先生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能帮助到失主,我们多付出一点劳动,没什么!”刘志明朴实地说。

  刘志明告诉记者,这次杨先生的物品能够顺利找回,也离不开我市从去年开始全面推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是像以前一样,各种垃圾混在一起,寻找难度就更大了,而且厨余垃圾有很多水分,可能会弄湿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