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找“能人”给孩子办转学 福州一家长被骗10万元“赞助费”

2020-06-12 11:0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李少华)为了将孩子转入教学质量更好的小学就读,福州一名学生家长黄女士通过“能人”交了赞助费10万元,可孩子未能如期转学,“能人”也失联。6月4日,鼓西派出所民警将涉嫌诈骗的范某抓获。经查,无业人员范某利用黄女士急于给孩子转学的心理设局骗钱,其声称的“有教育资源”都是谎言。

  黄女士家中有2个孩子,目前就读于台江区某小学。她一直想将孩子转入教学质量更好的小学。去年底,黄女士到鼓楼区一家房产中介了解学区房情况,认识了也在该房产中介看房的范某。范某自称与教育界十分熟悉,可以帮忙解决转学问题,一个孩子转学赞助费要10万元。黄女士与家人一商量,觉得买一套房子要几百万元,而2个孩子转学赞助费合计也就20万元,还是交赞助费更划算,于是给范某10万元定金,约定余款待转学成功后再交。

  可几个月过去了,转学的事情一直没有眉目。面对黄女士催促,范某先是找各种理由推脱,被催得紧了就彻底失联。黄女士意识到可能被骗,就向范某承诺的转入小学所属辖区的鼓西派出所报案。民警立即介入调查,经过不断深挖线索,逐渐锁定嫌疑人范某的身份。6月4日,范某被抓获。

  经了解,范某无业,当时到房产中介闲逛时,无意中听到黄女士与中介人员的对话,了解到她急着给孩子转学,于是设下骗局,以在教育界有人脉为诱饵,引黄女士上当。

  目前,范某因涉嫌诈骗被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生活中一次无意的谈话或信息泄露,均有可能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而家长们对子女的关爱之情,更是容易被别有用心者加以利用。子女的教育问题应当通过法定的正当途径解决。本案中,范某利用家长急于给孩子转学的心理,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他的行为涉嫌诈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