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支持打造专业性夜市街区

2020-07-23 09:33: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支持打造专业性夜市街区

  夏夜,花巷夜市吸引不少市民前来。

  鼓楼新闻网7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张旭阳/摄)昨日,记者从鼓楼区了解到,该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夜色经济集市规范导则,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适当放宽集市外摆管制,着力发展“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服务专业型”夜色经济形态。

  根据导则,鼓楼区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适当放宽集市外摆管制的同时,明确了“三支持一鼓励”,即支持各夜色经济街区规范外摆集市试点,支持大型商贸企业利用自有场地进行常态化外摆促销,支持结合街区商贸业特点和环境打造专业性夜市街区,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夜色经济集市运营和服务。

  导则指出,夜色经济集市点位选址应多利用夜色经济特色街区自有空间、商业综合体和大型超市外围场地等现有公共空间,且要遵循“十不得”,包括不得挤占道路红线、不得设置在非硬化场地、不得将污水排放至雨水管网等。

  在规范运营方面,属地街镇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集市运营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摊位业主要落实经营责任。其中,食品摊位应办理《食品摊贩信息登记公示卡》并“亮卡经营”,接受有关部门与群众的监督。

  鼓楼区夜色经济集市实行积分管理、月度排名。对排名靠前的业主适当予以减免摊位费等奖励,而对排名靠后的业主将约谈督促改进,连续多次排名靠后或违规经营的业主将取消经营资格,并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