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食堂+学堂 长者好时光

鼓楼锦江社区让党课“活”起来

2020-08-14 15:09: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食堂+学堂 长者好时光

  锦江社区“长者食堂+学堂”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本报记者 蒋雅琛摄

  中午还是饭菜飘香的长者食堂,下午已经收拾妥当成为社区居民的长者学堂。近日,鼓楼区锦江社区“长者食堂+学堂”投用后的第一堂党课开讲。

  当天党课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讲师是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声文。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听着郑声文对习总书记以为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讲解,与居民们一同上党课的锦江社区党委书记鄢继恩对下一步如何开展社区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社区作为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单元和基层堡垒,我们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这一思想,把为居民搞好服务、多办实事、破解难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全面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课结束,社区为学员们送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书籍,居民任扬疆马上翻看起来,“习总书记说的要为人民服务,我们深有体会,像今天我们上课的这个‘长者食堂+学堂’就是社区回应我们老年人生活需求建立的,盼了好久呢”。

  今年,鼓楼区将“开办一批‘长者食堂+学堂’”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锦江社区马上行动,位于融侨锦江小区A区的“长者食堂+学堂”7月末投入运营。每天中午,60岁以上老年人都会聚集在这里,享受悠闲惬意的幸福“食”光。

  记者看到,锦江社区长者食堂装修明亮清新,可容纳约50人同时就餐。老年人刷卡买单,菜色随意搭配,一荤两素10元,两荤一素15元,价格亲民,质量有保证。不仅如此,食堂内还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帮忙收拾餐桌和碗筷,他们已经年过花甲。原来,这些志愿者都是社区老年人体育协会的成员,得知长者食堂开办,自发组织前来帮衬,每天安排两人“值班”,任扬疆被安排在每周五。“我在这里住了5年,一直都觉得社区的工作做得很好,相处起来就像一家人,所以我一直都跟他们说,有什么需要尽管找我。”任扬疆说。

  在长者食堂,老年人一边享用着可口的饭菜,一边与老伙计拉拉家常,幸福的午餐“食”光充满欢声笑语。这美好的一幕是锦江社区加强完善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鄢继恩介绍,筹备之初,社区用了近3个月时间调研摸底,一方面了解老年人的意愿和喜好,另一方面也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每家每户我们都敲门去了解,针对他们提出的油烟、噪音等问题都一一找到解决的办法,比如食物全部由久号食堂配送,杜绝油烟,加强管理,减少噪音”。

  开办“长者食堂+学堂”,锦江社区不仅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还通过开设课程满足他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依托社区文化团队、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综合门诊部,社区开设歌曲演唱、诗词创作、柔力球、中医养生、针灸、智能手机应用课等,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下一步,我们将扩大‘长者食堂+学堂’的服务范围,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这项福利。”鄢继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