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明年春节前,乌山与黎明湖公园将地下“牵手”

2020-08-14 15:0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明年春节前,乌山与黎明湖公园将地下“牵手”

  乌山北坡防空洞入口(画圈处)。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见习记者 陈尚言 实习生 周陈潆/文 记者 陈暖/摄)黎明湖公园经去年扩容改造后,成为市属公园中的“小花旦”。它与乌山相隔咫尺却并未连通。记者昨日从园林部门获悉,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提升项目于6月启动,作为工程一部分,一条连通黎明湖公园和乌山历史风貌区(简称“两园”)的人防通道计划重新启用,两园将实现连通,工程有望在明年春节前完成。

  此外,乌山主入口数量将进一步增多,由目前的4个变成8个。同时,还将在乌山西麓打造双骖园、西园、半岭园、通德园四大园区。

  乌山北坡防空洞将连起两园

  对于三坊七巷片区及白马路周边居民而言,几乎无人不知乌山北坡防空洞。作为全省首个避暑纳凉防空洞,它于2013年正式免费对市民开放。每到夏季,这里还会有各类讲座和艺术表演,成为附近居民最爱去的夏季避暑场所之一。

  可是,今夏发出的“防空洞施工暂停开放告示”,让乌山北坡防空洞与大家暂别。

  “这里进行的是什么工程?”带着不少人的疑问,记者昨日从园林部门了解到,作为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提升项目的一部分,它被赋予新的任务——作为两园连通的北入口,它的出口与黎明湖公园北入口相连。

  昨日中午,气温接近40℃。记者来到乌山北坡防空洞口,洞里吹来阵阵凉风,有种“冰火两重天”的体验。

  走进防空洞,越往里温度越低。前行约40米,是一处宽敞的空地,曾是大家消暑纳凉的场所。当时,非工作人员止步于此。目前,随着两园连通工程即将启动,消暑纳凉点暂时取消,洞内的界限也被撤销。

  记者沿着人防通道继续“摸黑”前行,步行约500米来到人防通道的尽头,一扇门挡住去路。

  “门的那头就是黎明湖公园北入口。”该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条连通两园的人防通道的主体工程是装修,方案将参考城区地下过街通道的形式,同步增加电力、给排水和通风系统,并增设除湿、消防、广播等设备。此外,考虑在部分区间保留现状,以展示“历史风貌”。

  一路走去,记者看到,手机灯光照亮的四周都是人工在岩壁上留下的凿痕,凹凸不平。附近居民王依伯介绍:“上个世纪年代特殊,我们都要义务参与防空洞的开挖工作,由于当时设备有限,大部分都是人工开挖,所以岩壁四周并不平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园连通工程的人防通道装修工作计划下月进场施工,明年春节前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届时市民就可在乌山历史风貌区与黎明湖公园间穿行。

  新增4个乌山主入口

  走出防空洞,记者沿着山路前行,多个施工面已同步展开。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作为此次工程的一大亮点,乌山的主入口将由目前的4个拓展到8个。

  目前4个入口是:南侧入口,位于乌山路的吴清源围棋会馆旁;北侧两个入口,分别位于道山路和澳门路;东侧入口,位于乌塔公园。新增的4个入口,分别位于天皇岭、灵响路、乌山小区、双骖园附近。未来,它们将增设门牌楼,方便市民找到入口上山。

  同时,计划新增乌山北麓罗浮岭登山路,便于市民近距离欣赏书法。“这里有‘罗浮岭’‘净岩’‘染月’等摩崖石刻,目前它们位于陡坡上无法接近。”园林部门负责人说。

  乌山西麓将打造四大园

  记者了解到,工程还计划在乌山西麓打造双骖园、西园、半岭园、通德园四大园区。

  目前双骖园所在区域主要以办公楼和宿舍楼为主。据史料记载,龚易图(福州人,清官员、藏书家,咸丰九年进士)曾在这里设置了藏书楼,藏书约5万多卷,在当时是全闽之冠。此次,全新打造的双骖园总面积1.4万平方米,原先省气象局的一栋建筑面积约480平方米的青砖楼将保留,依托山势将设置青石铺面的步道。

  规模达到11万平方米的半岭园,在保留漱石山房和致用书院两大建筑的同时打造“射乌山”置石、半岭亭菊园、秋池等古典园林景观。“漱石山房和致用书院将剥去‘外壳’恢复原有的青砖楼特色,将门窗重新规范为古朴门窗,与乌山风貌相协调。”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乌山的青砖楼版致用书院与西湖梦山景区的西湖书院一脉相承。

  西园面积约1.2万平方米,主要打造阴生植物园、观景平台,站在平台上向北远眺可赏三坊七巷。

  通德园面积约6000多平方米,计划打造碧桃春风、曲桥风荷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