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评选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获评先进

2020-08-14 15:10:1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在日前司法部组织开展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评选中,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喜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证照分离”“三十一证合一”等改革工作,将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6个工作小时。该局还在全省率先推出“政银合作”全覆盖、全链条企业开办服务,目前全区服务网点已扩充至8家银行86个网点。

  在食品药品监管方面,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率先打造“智慧食安”监管平台;在全市率先开展食品监管网格化管理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农贸系统”,实现农贸市场农产品扫码溯源。

  在特种设备监管方面,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对商务楼宇和使用年限超10年的老旧乘客电梯更新改造进行资金补贴,并在安全要求方面率先规定投保不少于3年的电梯综合保险。此外,该局还在全省率先推进老旧住宅及商务楼宇电梯安全性能技术评估工作,率先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纳入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课程。

  近日,某小区居民张某某代表小区144户居民给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送来了“热忱服务 为民解忧”的锦旗。原来,该小区的4部电梯,使用年限均超过15年,电梯部分部件老化、磨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该小区业主申请更新这4部电梯,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热忱服务,业主们拿到了电梯更新财政补贴资金,在消除住宅旧电梯安全隐患的同时,享受到了政府的“民生红利”。

  此外,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紧密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该局坚持全面宣传与重点普法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坚持把法治宣传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