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检察院出台一系列举措培养青年干警

700册卷宗背后的“80后”办案组

2020-08-21 10:52:4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汤佳锟 许斯影

  日前,由鼓楼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7·28”涉黑“套路贷”案件迎来一审判决,主犯王某被判有期徒刑25年,其余1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0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据悉,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鼓楼区宣判的首起涉黑案。这起涉及700多册案件卷宗、160多起犯罪事实的大案,背后是一支以“80后”检察官为主体的办案组,检察官吴俊敏担当了其中的主力。

  “该案涉案人员多,取证难度大,我们团队最终顶住了压力。”吴俊敏说,办案组在检察长的带领下深挖彻查,撰写了200多万字审查报告以及74页起诉书,实现涉案人数、涉案金额、案件性质“三升级”,有效清除了涉黑“套路贷”势力。

  从业不到10年,吴俊敏从初出茅庐的青年干警快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二级检察官,这得益于鼓楼区检察院对青年干警建章立制,出台一系列培养举措。“在院里,师傅传帮带、手把手教,领导、部门给机会,这让我得以快速成长,”吴俊敏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省级青年文明号”,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结合青年干警占全院五成以上的特点,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打破部门界限,抽调青年干警组建工作专班,合力攻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重大调研课题等任务。“鼓楼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云平台”“案—件比实证研究”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圆满完成。

  “通过给青年干警‘搭班子’‘压担子’,让他们在工作中开拓思路、丰富阅历,业务能力也得以快速提升。”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介绍,为了更好地促进青年干警成长,该院在制度上下功夫,出台“部门主任助理任职制度”,在各内设机构配备一名40岁以下青年干警担任主任助理,协助部门主任组织协调本部门重要工作落实、辅助部门决策、协助开展机关党建、文明创建、绩效考核等政务事务。

  据介绍,鼓楼检察院出台“青年英才计划”,将全院青年干警纳入人才梯队建设之中。结合每位干警的个人特色和职业发展需求填写发展意向表,并打破科室限制,让综合部门及业务部门青年干警进行双向选择,在完成主责主业之余,兼任意向部门的部分工作,做到办案与综合能力同步提升。

  鼓楼检察院还强化激励保障,每季度按照“立场坚定觉悟高、服务大局意识强、创优争先实绩好、弘扬正气品行端、遵纪守法自律强”标准评选出6名在德能勤绩廉方面均表现突出的青年干警,作为“鼓检文明之星”予以公示表彰。同时,完善考核评价指标和程序,对出色完成任务的青年干警适时提拔任用。2017年以来,该院在表现优秀青年干警中选拔提任干部,其中入额17人,提任科级干部4人,提任部门负责人6人。

  据了解,2017年以来,鼓楼检察院青年干警中共有13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涌现出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媛贞、陈婷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陈英等优秀代表。综合业务部(控申组)连续四届荣获福建省青年文明号称号,并获培育参评全国青年文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