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不到80天啃下“硬骨头” 大腹山山地步道一期工程贯通开放

2017-01-20 10:30:1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 通讯员彭辉)全长2.5公里的鼓楼大腹山山地步道一期工程昨日贯通开放,为榕城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特别值得点赞的是,依山而建的步道从2016年10月28日进场施工到贯通开放,不到80天的时间,凿出了“鼓楼新速度”。鼓楼大腹山山地步道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时间紧、任务重,靠的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靠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

  昨日,记者第一时间实地探访了贯通开放的步道一期工程,并了解到步道能在短期内建成开放背后的故事。

  实地探访:

  辟有榕树园和茉莉花园

  大腹山山地步道位于福州城西北方向,紧邻福州软件园,是省、市重点工程。昨日,记者在实地探访中看到,步道一期工程有两个入口:老虎坑水库和五凤,无论市民从哪个入口进入步道,率先映入眼帘的均是一座公园,分别为老虎坑水库公园、五凤公园,两座公园里榕树枝繁叶茂,夹道而立,像是在列队迎送游人,散发着浓浓的福州地域风情。

  记者从软件园方向进入大腹山山地步道,一条宽6米的沥青步道铺展在眼前,步道上还各有2道绿色与红色的彩线。施工方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毛丹告诉记者:“绿线区域内是慢行区,红线区内则是快行区,是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人性化设计。”

  沿着依山而建的步道缓缓而行,只见满目青翠,步道项目经理陈崇龙告诉记者:“大腹山原先的香樟树被最大程度保留了下来,为响应‘全民动员、绿化福州’的号召,步道一期工程又补植了榕树、变叶木、桂花树、无患子、羊蹄甲、美人锦等上万株树木。”漫步步道,空气中弥漫着树香、花香和草香,让人时时乐享城市“森林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彰显福州特色,激发人们的爱乡热情,步道还特别开辟了榕树园和茉莉花园。

  榕树园位于五凤公园入口处,大叶榕、小叶榕等各色榕树竞展风姿。公园入口处还有亭亭玉立的玉兰含苞待放。

  茉莉花园称为茉莉花海也不为过,其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昨日,记者看到茉莉花园大半已将茉莉花苗“揽入怀中”,余下部分,绿化人员正在紧张补种。据介绍,春节前可全部完成。

  “我们就住在软件园附近,听说大腹山新建了一条步道非常惊喜,以前只能眺望大腹山,现在却能与其零距离接触,而且没想到这么快就贯通开放了,迫不及待和孩子一起来走走。”昨日,记者在步道遇到了带着3名小朋友的年轻妈妈郑女士、邱女士,她们对大腹山山地步道建设速度啧啧称奇。

  今年69岁的刘先生是河北人,儿子在福州工作,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么漂亮的步道我来福州算是长见识了,而且还是免费的,福州人真有福气,难怪我儿子要扎根福州呢。”

  延伸探访:

  步道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腹山山地步道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指挥部2016年10月12日接到任务,要求一期工程春节前完成。鼓楼区将此项目列入了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在鼓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靠前指挥下,步道指挥部迅速成立,并抽调精兵强将投入到大腹山步道建设工作中。

  苍苍大腹山,要在春节前凿出一条山地步道并贯通开放,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鼓楼上上下下没有退却,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让我们一切从头开始,一切从零迈出,撸起袖子加油干,敢教天堑变通途”,这样的豪情成为鼓楼人的共同担当。

  时间紧、任务重,指挥部不等不靠、勇于担当,马上带领设计单位等人员连续几天深入现场察看,深化、优化线路初方案,同时在五凤街道、福州软件园等单位的配合下,先行启动坟墓迁移、水电安装等前期准备工作,通过一段时间攻坚克难,指挥部于2016年10月27日确定了施工单位和步道初步方案,第2天施工队立即进场放样、施工,指挥部工作中心即转向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和设计方案的深化。

  “工程施工的第1天也是工程进入倒计时攻坚阶段的第1天。”这样的共识,让指挥部人员拧成一股绳。步道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大腹山地势陡峭,地域特殊,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多难点:步道线路涉及到部队、学校、市直单位等多部门,协调难度大;为确保施工过程中最大程度保护山体,施工方式采取人工挖孔桩、人工搬运材料等原生态施工方式,不允许大型机械设备进场施工;因地形限制,步道采用较多钢结构桥梁,桥梁总长约850多米,钢构件吊装准确度要求高,难度大;步道沿线涉及坟墓较多;项目涉及专业工程较多,有道路、桥梁、园林景观绿化、房屋建筑、广场、水电、通讯等工程,因工期紧,交叉作业多,施工难度大,需要精心组织安排,科学施工。

  迎着这些困难,指挥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一方面制定作战图,督促施工单位上足施工班组力量、管理人员和机械设备;另一方面要求设计单位指派专人跟班作业,便于及时与施工单位对接,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截至本月17日,经项目指挥部多方努力,得到了沿线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后续探访:

  步道精彩还在继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腹山山地步道一期工程还将新建游客服务中心,现已进行基础开挖,观景平台、休息廊架、公厕等已在有序推进。为方便市民,配套的立体停车场正在选址审批。

  大腹山山地步道不仅高颜值,接下来,市民还可以领略到大腹山的高“智商”:沿线路灯不仅具备照明功能,还汇集了视频监控、人脸识别、一键报警、WiFi接入、大气环境监测、人机交互(利用路灯杆上的LED电脑屏预订周边宾馆、酒店、景区门票等)、公共信息发布及手机充电等功能,堪称“智慧路灯”。

  步道还将设有健康驿站,安装体检机,能测心率、血压、能量消耗和新陈代谢等人体数据。若发现身体有异常状况,按一下智慧路灯杆上的按钮,可以实现一键报警求助。智慧路灯今后还将与公安系统联网。步道一期还将设自助图书馆。

  步道精彩还在继续!据了解,步道二期线路长约5公里,从一期中段沿大腹山山脊延伸到闽江边(软件园洪甘路加油站旁);三期拟从五凤义井(省军区北侧)开始分两路建设,一路沿科蹄山山脉延伸到洪甘路,另一路连接到步道一期,总长约1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