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产城融合 滨海新城目标明确 将成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2017-02-14 11:4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产城融合 滨海新城目标明确

  数字福建产业园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2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徐文宇 赵铮艳)根据《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福州形成“两城市、两片区、三新镇”布局。作为中心城区副中心的滨海新城将建成啥模样?记者为你揭开面纱。

产城融合 滨海新城目标明确

  【发展新轴线】

  从滨江城市到滨江、滨海城市

  根据规划,福州城市发展从历史中轴线,“东进南下”,形成至滨海新城的发展新轴线。实现从“三山两塔一条江”的滨江城市,向“七山两江一面海”的滨江、滨海城市的战略性跨越。

  福州滨海新城位于长乐沿海地区,包含福州长乐机场、松下港及之间的区域。面积约188平方公里,北含国际机场航空港,南接松下港,面向东海,规划人口130万。其中机场高速以南、松下港以北区域为滨海新城核心区,面积约86平方公里。

产城融合 滨海新城目标明确

  【两大目标】

  发展新龙头+现代化国际城市新标志

  福州滨海新城规划发展理念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标;城市空间布局将沿滨海湾一线展开,形成山、海、湖、城相互交融,大数据产业特色明显,分区功能多元复合的生态智慧新城。两大发展目标确定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产城融合 滨海新城目标明确

  【规划定位】

  福州中心城区的副中心

  根据《福州新区总体方案》,福州新区的中部片区为新区核心区,与福州主城区构成“市域双核”,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金融、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福建省政府批复的《福州新区发展规划》提出了在中部片区发展滨海新城组团,发展为国际化新城、居住及产业新城,是区域的科研中心、金融中心、交通枢纽。

  新加坡规划大师刘太格博士团队编制的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确定将福州市的空间结构规划为“两城市、两片区、三新镇”。两城市为福州中心城区和福清市;中心城区由市区、长乐、闽侯构成,市区是中心城区的主中心,福州滨海新城定位为中心城区的副中心。

  综合上述规划,未来福州滨海新城将建设成为:福州中心城区副中心,福州新区核心区,产城、港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

  新闻背景

  ●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组织编制《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即“3820工程”),描绘了将福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东进南下”的发展方向,阐述了“江海兴则福州兴”的发展路径。

  ● 2015年国务院批复的《福州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福州城市发展目标是“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 2016年8月,省委书记尤权要求“福州要全力以赴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省长于伟国强调“要以滨海新城建设为主攻方向,探索产城融合及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径”。

  ● 2016年9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委托曾为“3820工程”提供规划咨询的新加坡刘太格博士团队,编制《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在此期间,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多次与刘太格博士会商。倪书记指出,要坚定“东进南下”,推动福州从知道海的城市向真正的滨海城市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