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鼓楼率先实现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全覆盖

2017-06-18 12:05:36   来源:鼓楼区委宣传部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为积极响应全国两会“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的号召,16日,鼓楼区与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辖区内10.8万60周岁以上、占总人口18.6%的老年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保险及第三者财产损失保险项目。该举措将整体提高鼓楼老年人及其家庭抗风险能力,健全鼓楼区养老保障体系,促进服务业发展,有效缓解社会保障压力。这是鼓楼区在全市率先、全省领先推行的又一创新“养老+”模式。

  据了解,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首家法人主体保险公司,此次合作的险种主要包括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财产损失险。其中,意外伤害死亡、伤残赔付4万元,意外伤害住院医疗赔付4000元;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事故的同时,因被保险人原因造成第三者直接财产损失,赔偿限额1000元。如果赔付金额在4000元以内,被保险人则不需提供意外事故证明。

  据悉,保险公司将根据协议约定,设立服务专员,长期为本项目提供保险售后服务;在紧急情况下,理赔负责人会提供实时上门服务。同时,保险公司会将保险赔偿的相关事宜制成宣传册,分发到被保老人手中;并与鼓楼区民政局建立长期联络机制,区民政局将对赔偿数据进行定期跟踪。

  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意外伤害险,是鼓楼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一项为老服务和金融创新的亮点民生工程,是政府和企业合力提升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的一项有益尝试,既有利于发挥商业保险的补充作用,拓展金融保险业新领域,推动现代保险业发展,又有利于缓解社会保障压力,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鼓楼区累计投入约3.6亿元用于支持养老设施建设和养老服务企业发展。2017年,鼓楼区为辖区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券约1200万元,先行先试为孤寡、失智老人购买配备定位手环,惠及约2.1万老年人,同时出台《关于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五条措施》鼓励专业化服务企业落地鼓楼。此外,今年3月,鼓楼区被确立为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区,鼓楼区委、区政府主动发力,以10个街镇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骨干,69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基本点,着力在全省率先建立覆盖全区的养老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构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服务格局,推动养老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