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正文

福州鼓楼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打造“健康鼓楼”

2017-06-26 09:58:5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福州6月23日电 福州市鼓楼区以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等创建成果为契机,全面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各项工作。

  近年来,鼓楼区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区政府“十二五”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成立了由省、市专家为顾问,市、区、街镇和相关部门专业人员组成的技术小组,建立了定期通报会商、联络员等制度。2016年,鼓楼区卫计财政支出2.47亿元,同比增幅11.7%。

  截至目前,鼓楼区拥有体育场馆547处,建成全民健身晨晚练体育站点201个、全民健身路径321条,打造了约19公里的城市森林步道“福道”环线,新建各类特色健身步道约50公里。同时,鼓楼区还不断加强自身体系整合,率先在全省开展“三减三健”行动;率先在全市建成十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率先试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分步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据了解,下一阶段,鼓楼区将进一步充实基层慢病防控组织和技术力量;规范慢病患者管理工作,依照“专业人员集中授课、疾病管理技能训练+病友相互交流防病经验、相互教育”的工作模式;拓展群众性健身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建设新型户外健身路径,添置健身活动项目,整合健身服务资源;完善“终身健康”管理模式,打造满足孕前、孕期、出生、到学校教育、再到社会化生活的不同年龄阶段人群健康需求的“终身健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