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鼓楼区检察院为非公企业护航 打击金融犯罪

2017-07-21 09:15: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郑军 夏晓莉)“针对贵行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议规范营销行为,严格调查制度,加强对信用风险的监控。”日前,鼓楼区检察院为辖区内一涉案银行提出6条检察建议。

  事情要从2014年说起。两名嫌疑人共谋,将空壳公司虚假包装,夸大履约担保能力,骗取银行授信,之后又找人冒充企业下游客户,办理涉农信用卡套取资金。这样的骗局让银行损失近2000万元。在办理该案时,鼓楼区检察院发现银行存在办理信用卡审核不到位的管理漏洞,从而提出针对性检察建议,帮助银行建章立制,降低资金风险。

  为精准打击侵害非公经济发展刑事犯罪,2016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在此基础上,鼓楼区检察院成立金融犯罪检察部,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据介绍,鼓楼区检察院先后起诉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金融犯罪43人,依法办理了一批重大案件。

  保护非公企业知识产权,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也是鼓楼区检察院用心呵护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

  2010年以来,张某通过编程软件破解了福建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享有著作权的“VIP圈子”中的文字作品,将作品复制到租用的服务器上,再通过淘宝网店销售。4年时间里,销售金额达77.8万元,违法所得10万余元。张某落网后,警方以张某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移送至鼓楼区检察院。“审查发现,涉案证据无法认定商业秘密权利人损失50万元以上,不构成侵犯商业秘密罪。”办案检察官介绍,检方积极引导警方调查取证,最终确保案件顺利起诉和依法判决。

  案件判决不是终点,检方办案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存在著作权保护方面的欠缺问题。于是向被害公司提出强化版权意识、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保密管理、注重证据保全等检察建议。该公司接受建议后,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自身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0年鼓楼区人民法院进行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审判试点,对原来由福州各级基层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一审刑事案件进行集中管辖。鼓楼区检察院抽调人员成立“知识产权亮剑办案小组”,负责起诉福州地区所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实行知识产权案件专人专办,建立专家辅助办案机制;联合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单位,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调配合等机制,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合力;结合司法办案,利用检察建议帮助涉案单位完善知识产权内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