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以实际行动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改作风 善创新 增实效

2017-11-22 11:41: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吴晖 通讯员 彭辉 张勇 王瑶)闻风而动,雷厉风行。连日来,鼓楼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振奋精神、担当负责,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走访服务企业,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在这种表率、示范作用带动下,深入一线服务基层、主动研究破解难题的工作风气,正在鼓楼区快速形成,全区上下抢时间、提速度、增效率,向着目标,全力冲刺!

  新建成使用的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张勇摄

  改作风

    ——领导带头,下沉一线“走亲戚”

  “走亲戚”,只有坚持“走心”,才能真正“一家亲”。

  15日~17日,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走进基层、下沉一线,带头走访服务辖区企业,与辖区133家重点企业、负增长企业结上对子。

  “城区舒缓交通、水系治理工作,省烟草公司作出了牺牲,我们今天特地登门致谢。”鼓楼区领导来到中国烟草总公司福建省公司,诚挚感谢企业对我市建设重点项目的大力支持。

  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工程施工近1年,省烟草公司门口成为了其中的一个工地,公司还把内部绿化带让出来改为机动车道。目前,改造工程已完工,但门前的湖前河水系治理,仍给员工出行带来不便。“为提升城市宜居环境作贡献,我们义不容辞!”对此,省烟草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省会城市建设。

  在走访企业活动中,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积极向辖区企业介绍福州市、鼓楼区当前发展态势,主动了解企业在政策落实、生产经营、市场拓展、资金用工、项目报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以及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自身发展思路、趋势预判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有困难就第一时间找我们,我们随叫随到!”每到一处,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均态度鲜明地表示,将始终如一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2月,市里出台了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的十项政策。随后,鼓楼区也配套出台了十二项优惠政策及实施细则。截至目前,鼓楼区共有155家(次)企业、253人(次)申报市十项政策,合计兑现奖励3526.19万元。其中,双创政策奖励340万元,兑现排名全市第一。

  “这些已经出台的政策,企业有能对应得上、用得上的,随时可以找我们,我们将做好服务。”走访活动中,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个个成为了政策的宣传员、解说员,引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为企业发展添加助臂。

  走访活动也赢得了企业家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融入省会城市发展大局,牢牢把握“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与福州共成长。

   善创新——开拓思路,深化改革解难题

  新办企业,办理手续应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服务窗口。再过不久,这种办事方式有望在鼓楼得到改变——银行窗口也能办理相关手续,而且是一站式服务。

  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明显。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鼓楼今年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5764户,户数比去年同期增长58.05%。

  注册企业多了,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经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一家银行机构反复探讨,一项工商注册登记新模式呼之欲出。

  “利用鼓楼银行网点众多的优势,把企业办事窗口向多点延伸,就能为企业注册带来实惠与便利。”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李芳介绍,鼓楼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举措,将免费向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据介绍,该项创新举措正式推行后,在鼓楼新办企业,将实现在银行窗口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开设企业账户、签约缴税以及注册后的工商变更等业务。届时,银行机构也将设立专岗、指定专人提供服务。

  但改革也还存在亟需破解的机制难题,“改革举措得到了区里的肯定与支持,目前深层次的改革思路正逐步清晰,有望得到破题。”李芳说。

  与此同时,结合市里第六轮简政放权工作要求,鼓楼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鼓楼拟取消16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承接市级下放7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取消3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环节,取消16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实行5项多点办理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紧紧围绕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减少审批层级、减少审批前置‘四减少’工作重点,鼓楼将努力向全市服务效率最高的目标发起冲刺。”鼓楼区领导说。

 

  鼓楼区服务企业中 陈心光 窗辉口摄。

  经纬行动法人代表(左)拿到营业执照。陈少渊摄

  增实效——强化落实,真诚服务暖人心

  在市创新发展大会之后,鼓楼在全市率先开辟专门窗口服务企业,推动各项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

  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广告传播集团WPP集团的子公司经纬行动(福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在企业注册过程中,因紧急事务,需在半天之内走完整个流程。而这看起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鼓楼区服务企业中心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当天,鼓楼区服务企业中心积极协调市场监管、税务、刻印章、银行等机构,提前预约,全程代办。仅不到3个小时,经纬行动便完成了一系列注册手续,顺利落户鼓楼。

  “服务不仅有温度,而且效率高!”该公司负责人在为鼓楼感动的同时,评价认为福州、鼓楼的办事效率走在了全国前列。企业落地后,在办公场所还在装修时,经纬行动已迅速开展业务,并在落户当月就实现了税收入库。

  据了解,鼓楼服务企业中心3月设立以来,截至10月底,已受理企业各类问题诉求79件,均已办结,得到了办事企业的点赞。

  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鼓楼全区上下聚焦责任、担当、作风,正围绕第四季度经济、招商、城建、旧改、缓堵等重点工作,迅速行动,不懈奋进。

 

  12幢左海水上别墅提前11天完成征迁

   最难的“硬骨头”这样啃下来

  ■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彭辉

  “我们不但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而且比市委、市政府下达的11月30日完成的时间表提前了11天!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区委、区政府科学部署,征迁工作人员担当负责、提速增效,终于打赢了这场攻坚战。”说起19日完成的梅峰河湖头街段水系治理征迁项目,鼓楼五凤街道党工委书记卢坚辉感触颇深。

  梅峰河湖头街段水系征迁项目面积达1.1万平方米,其中12幢左海水上别墅是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10月12日,鼓楼梅峰河湖头街段被市委、市政府新纳入城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征迁项目。任务就是命令!当天,鼓楼区委、区政府一接到市里下达的任务,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同一天,由五凤街道和鼓楼区城建房屋征收工程处联合组成的征迁工作组宣告成立,工作组第一时间入户发放征迁公开信,同时展开调查和摸底,做足做好征迁前期工作。

  “由于历史原因,12幢左海水上别墅存在债务纠纷等繁多问题!”前期调查和摸底汇总的结果,让征迁工作指挥部有些意外。回顾起当时的情形,长期与征迁打交道的鼓楼区城建房屋征收工程处负责人马亨国告诉记者:“我做了十几年的征迁工作,还是头一回遇上这么棘手的问题。”五凤街道党工委书记卢坚辉说:“我们对左海水上别墅群情况复杂有思想准备,但没想到问题这么繁杂!”

  办法总比问题多。鼓楼启动了法律程序,聘请法律顾问,调集各方面诉讼材料,进行分析研判,推进项目进展。同时成立了由区环保、市容、工商、市场监督、税务、消防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形成合力,配合征迁工作。

  面对纷繁的债务纠纷,为尽快解决问题,提速增效,推进征迁工作,项目征迁指挥部一方面登报公开寻找债务人,另一方面,由法律顾问为涉迁者免费提供法律帮助。

  左海水上别墅虽号称别墅,但既无单独的院落,也无单独的园林绿化,与相关部门对别墅的界定出入颇大。在此次征迁中,征迁指挥部按照鼓楼区委、区政府“和谐征迁”的指示精神,迅速做好群众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此举让涉迁户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是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大大推进了征迁的速度。最早搬离的9号别墅住户说:“历史遗留的问题,鼓楼区委、区政府为我们解决了,我们再没有不配合的理由。”

  在12幢别墅中,12号左海水上别墅是最后“啃下”的。该幢别墅的长期使用人李先生是别墅建设工头,由于当时开发商久拖未结部分工程款,李先生和开发商签订了一份协议——该幢别墅一、二层的所有权归李先生。

  项目征迁启动后,李先生拿出此份协议,以“可视为产权人”为由,拒绝征迁。征迁工作人员在法律顾问的陪同下,多次上门做李先生思想工作,明确告知其与开发商签订的协议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同时提醒他走法律程序,尽快到法院提告开发商,并向其说明在法院判决前,12号别墅不属于任何人。

  通情达理、有礼有节,征迁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详细说明情况、宣传政策,16日23时43分,李先生终于同意搬迁。征迁指挥部又主动请来搬家公司,免费为李先生提供搬家服务,动用多辆车辆,将李先生在左海别墅的物件悉数搬运到他在连江的住宅。

  17日上午,随着李先生搬离12号左海水上别墅,当天下午,征迁指挥部即派出挖掘机进行拆除。19日14时02分,12幢别墅全部拆除完毕,横亘在梅峰河湖头街段的最难“硬骨头”全部被啃下!

 

   鼓楼信息微博

  1.鼓楼区旧城更新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奖

  近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其中,福州市鼓楼区旧城更新项目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奖”是由住建部于2000年设立的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最高荣誉奖项。今年,全国共评审出综合奖2个,范例奖60个,福建省共有9个项目获奖,获奖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2.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近日,中央文明委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是本届鼓楼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近年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精心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履行市场监管职能有机结合,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的双丰收。

  3.超额完成“两违”整治任务

  目前,全区已拆除“两违”430起,面积59000平方米,完成市下达年度任务序时进度168%。鼓楼还以2012年~2016年查处建档的391起历史遗留案件为依据,以全年历史存量下降20%为目标,积极消化历史存量。

  4.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3.3%

  目前,鼓楼把服务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3.3%。其中,全区税收超亿元、超千万元楼宇分别增至24栋和115栋;市级总部企业、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均居全市首位。

  5.将新增3所以上区属公立幼儿园

  今后3年,鼓楼将加快教育事业补短板。至2020年,新增3所以上区属公立幼儿园,提供1000个以上公办学额;加快校园建设,2018年新增班级43个、学位1800多个,2019年新增班级53个、学位约2000个,2020年新增班级98个、学位4100多个,解决义务教育学位不足问题。

  6.“互联网+家政”新模式加快推广

  鼓楼多举措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力争2018年底在全区69个社区实现家政服务站全覆盖。鼓楼还整合各类优质家政服务资源,率先在全市推出“智慧家政”APP,目前已推广到18个社区。

  7.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显成效

  鼓楼在全市率先推行电子商务(虚拟)产业园集群注册和简易注销登记模式,已有357户企业进行注销公告,183户企业完成简易注销手续,福州软件园等园区已集群注册企业370户。

  (鼓楼区委宣传部供稿)

  ●短评

  为态度和行动喝彩

  ■育松

  19日,鼓楼区提前11天,完成了梅峰河湖头街段水系1.1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此次征迁任务的“含金量”很高,是10多年来最棘手、最难办的。

  棘手、难办,尤其体现在12栋水上别墅交杂一起的产权、债务等问题,历时20多年未能解决。无论放在哪里,这都是不小的难题。

  棘手、难办的事,更加地考验态度决心和行动效率。

  我们看到,面对压力,鼓楼区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担当尽责,形成合力,终于突破瓶颈,啃下了“硬骨头”。

  我们看到,面对困难,一线工作人员“办法总比问题多”,既依法依规为民办事,又想方设法推进征迁,体现的精气神令人振奋,取得的显著成效令人鼓舞。

  要有所作为,精神状态至关重要。从这项提前完成的征迁任务上,我们看到了鼓楼区上上下下敢于负责、善于执行,敢于担当、通力协作,展现了良好风貌,积累了有益经验。相信今后认真加以总结应用,必将在推动方方面面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大的效应。

  让我们为他们鼓掌,为他们喝彩!

  梅峰河湖头街段完成征迁。记者叶义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