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三重三比 >> 工作动态 >> 正文

鼓楼区推四项措施吸引沪上金融业聚集

2017-04-25 11:24:44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图片说明:福州市鼓楼区上海金融业招商推介会现场

  鼓楼新闻网讯(东方网 记者 夏阳)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上海金融业招商推介会在沪举行,会上着重推介《鼓楼区加快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四条措施》等一系列优惠措施,鼓楼区相关领导以及来自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行业代表出席推介会。

  会上,福州市鼓楼区着重推介《鼓楼区加快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四条措施》,措施内容涵盖了对金融机构、融资租赁企业、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企业、金融业人才的奖励政策。政策不但对机构投资采取现金奖励等直接扶持,更加关注高端金融人才的迎进。例如,年收入符合标准的高管人员和专技人才,其子女就学将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区属优质学校。(《鼓楼区加快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四条措施》具体内容详见附录)

  “鼓楼至少有四大比较优势适合金融产业发展。”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朱训志在推介会上介绍到,一是鼓楼区区位优势明显,自古便是福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内云集了80%以上的省、市直机关;二是鼓楼区第二,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活力充沛。2016年GDP居全国省会城市所辖区前十强;三是金融生态完善,资金集聚度高。鼓楼2016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约占福州全市的半壁江山;四是环境优势明显,鼓楼区是全国仅有的2个位于核心城区的国家生态区之一。

  据悉,福州市鼓楼区也金融业列入“十三五”重点发展六大产业,将通过各种方式吸引各路资金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0亿元以上。目前,鼓楼现有上市企业数居已形成资本市场的“鼓楼板块”,共有59家(包含22家上市企业、37家新三板企业)上市企业,49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

  此外,鼓楼区政府副区长黄瑞忠海介绍了软件园云梦基金大厦、三盛国际中心、海西商务大厦、福晟财富中心等一批投资项目。

  附录:

  《鼓楼区加快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四条措施》:

  一、新增和存量金融机构奖励

  福州市《关于加快我市总部经济发展的八条措施》中,对在福州市设立总部的金融机构给予鼓励:

  一是对在福州市新注册成立的各类法人金融机构总部,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

  二是对在福州市新设立的境内外银行、证券地区总部,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对在本市新成立的境内外保险机构地区总部,给予50万元的奖励。

  在福州市总部政策的基础上,鼓楼区对金融机构给予以下另外奖励:

  1.对新设立的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法人金融机构总部,按租金的40%给予补助。

  2.对新设立的境内外银行、证券、保险非法人地区总部,按租金的30%给予补助。

  3.对本《措施》实施之前落户在鼓楼的各类金融企业,将给予税收增量奖励。

  二、新增融资租赁企业奖励

  1.对新设立的法人融资租赁企业,按租金40%给予补助。

  2.经营满一年后,税收区级留成部分在100万元以上的,按照税收区级留成部分给予50%至70%的奖励。

  3.对购入设备并被本区企业租赁使用的,按设备购买价款的5‰给予奖励,最高200万元。

  三、新增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企业奖励

  1.落户奖励:对注册资本实际到位5亿元以上的企业或当年实际募集资金5亿元以上的企业,给予5‰的一次性落户奖励,最高500万元。

  2.用房补贴:对注册资本实际到位或受托管理的股权投资资金累计投资规模达到1亿元以上的,可享受100-300平方米的指定办公场所或等值租金补贴,并同时配套相关公共设施。

  3.经营贡献奖励:对税收区级留成部分在100万元以上的股权投资企业,前两年,按税收区级留成部分70%予以奖励;后三年,按50%予以奖励。

  4.项目退出奖励:股权投资类企业在本区实现投资项目退出的,退出后按其税收区级留成90%给予奖励;对本区证券机构实现项目退出或限售股减持的,按其税收区级留成的2%给予奖励。

  5.风险补助: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于本区企业,按投资资金的1%给予奖励。

  6.招商引资奖励:股权投资基金吸引所投企业迁入本区的,按其对企业股权投资资金的2%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

  7.对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投资基金服务机构,在本区注册后可享受1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并享受配套相关公共设施。

  四、金融服务业人才政策

  对年缴个税5万元以上的高管人员和年缴个税8万元以上的专技人才,其子女义务教育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区属优质学校。

  此外,《鼓楼区关于鼓励引进人才的六条措施》中对区级税收留成100万元以上的民营金融企业,每新招聘一名985、211和境外著名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技术人才,与企业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将给予企业每人每年6000元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