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水部街道:党建助力新福州 志愿建功新时代

2018-12-12 12:20:52   来源:水部街道    【字号

  2018年12月5日是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号召更多人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水部街道发挥党建资源优势,以党员志愿为“领头雁”,以多样志愿服务行动为契机,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贡献力量。

  助力“小康福州”,“微心愿”精准帮扶

  为真正帮助到辖区内的低保居民,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水部街道积极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围绕社区困难群众开展助力精准扶贫服务。携手共建单位福州市妇幼保健院共同开展慰问活动,为每户困难群众家庭送上500元的慰问金,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为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及问候,以真情和实际行动温暖居民群众的心,拉近居民与社区的距离,日常楼宇小组长发挥志愿服务精神,走访左邻右舍了解群众“微心愿”,社区党支部党员通过党员E家积极认领“微心愿”,为辖区困难户送去简单物资,缓解小困难,加深邻里情。

  助力“文明福州”,党员志愿文明劝导

  目前水部街道党建共建联盟单位共有28家,涵盖了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具有丰厚的资源条件。在文明创建期间,党建联盟单位中国邮政福建分公司与闽都社区共同开展为期一个月“共享单车,共享文明,单车卫士在行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社区与党建联盟单位建立常态化互联互动机制,党员志愿者带头行动,巩固文明城市成果,共建文明城市,进一步提高城市整体交通畅通程度和城区文明程度,创造出行便捷、畅通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构建文明和谐新社区。

  助力“清新福州”,志愿宣传生态环保

  2018年度旧改征迁、老旧小区改造、水系治理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尤为瞩目。水部街道14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涉及小区内路灯提亮、路面硬化、绿化调整等十几个项目。小区党员志愿者自发主动,协助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收集群众意见,协助社区开展整治。持续推进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沿着琼东河认真清扫垃圾,夹拾杂物,向来往群众宣传护河知识,用自己的行动引导、教育社区居民,增强居民群众环保意识及爱河、护河的责任感,为建设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文明城市奉献出一份力量。

  助力“文化福州”,文艺惠民与法同行

  结合统计法制宣传日活动和宪法宣传日活动,水部街道组织文艺志愿者以古筝长笛等乐器演奏的形式弹奏《成长在法制的阳光下》,通过别具特色的宣传方式,引导居民自觉运用法律解决问题,为社区全民法律素质提高以及社区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助力“圆梦福州”,志愿宣讲关爱少年

  为丰富社区青少年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社区文化氛围,水部街道依托建华社区丰富红色资源,组织辖区“五老”开展红色大讲坛,为青少年讲解那些“过去的事”。水部街道与党建联盟单位鼓楼第五中心小学共同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宪法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由党员志愿者林培顺老师为孩子们讲解法律知识,讲述红军长征路上的血气方刚,带领青少年参观党员政治生活馆的“重走长征路”,重新解读红色故事。水部街道福新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书法培训活动,邀请党员志愿者林兆文老师为辖区青少年教导书法,老师主要从执笔、坐姿、点画练习、基本部首书写等书法基本入门常识开展书法教学。

  下一阶段,水部街道将持续推进“助力新福州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探索特色案例总结先进经验,树立志愿者典型,增添党建活力,以红色为领航,以党建为带头,多方联动共同打造幸福美好的首善之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