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省委书记点赞军门社区工作法!

经验将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2017-12-15 20:11:02   来源:区委社区办    【字号

  12月13日,省、市领导一行来到鼓楼区军门社区进行参观考察,并召开“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进视频会”,要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军门社区工作经验,完善社区治理。

  会上,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充分肯定了鼓楼区“推动社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了一批以军门社区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他高度评价“福州鼓楼区等被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并肯定“军门社区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一整套社区治理工作经验做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典型”。

  于伟国强调,要“大力推广军门社区‘五在社区’的经验做法”“要通过学习宣传军门社区等经验做法,进一步扩大我省社区治理工作品牌效应”。围绕健全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持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大力改善社区环境等三个方面,于伟国提出了13条重要要求。

  鼓楼区先行动起来,在12月13日晚上召开相关会议,要求全面推广军门社区工作经验,推动鼓楼社区治理质的提升。主要要从五方面着手:

  一要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眼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络”,把工作重点放在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上,通过建制性、兼合式等方式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同时精心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加强社区党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

  二要坚持人民主体,扩大群众参与。军门社区创新开展“居民恳谈日”协商,效果很好,值得各社区学习借鉴。

  三要推动多元共治,增强治理效能。首先,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要尽可能将资源向社区倾斜,健全多元投入、逐年增长的经费保障机制,努力为社区治理构建支撑保障。其次,辖区单位要协同配合。要推动社区与辖区单位签订双向服务协议,根据双方需要制定“供需清单”,开展党建共抓、资源共享、家园共建等合作项目,促进互联互通、优势互补。第三,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要推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加大社区组织培育和引进力度,参与社区服务管理。

  四要紧扣群众需求,提升服务能力。要提高服务供给能力,认真办好居家养老、少儿托管、医疗卫生、劳动保障、扶贫助困等民生事业,加快推进旧屋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完善社区基础配套,加强社区治安管理,开展法律援助,做好社区矫正、禁毒等工作,增强社区居民的安全感。

  五要强化队伍建设,提供力量支撑。对于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工作者,要鼓励支持他们通过职务、职称“双轨并行”人才培养链不断成长。同时鼓励他们转编不转岗,继续留在社区为群众服务。

  除此之外,鼓楼区还从多方面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推广军门社区工作经验,完善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内容包括:马上着手细化具体化军门社区工作经验;形成工作流程图,列出项目清单,制定标准化手册,为其他社区学习推广提供一个可参照、可复制、可操作的“样本”;组织社区主干、社区工作者分批次到军门社区观摩学习,邀请林丹专题讲座,向各街镇、社区介绍军门社区工作经验;计划明年,鼓楼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社区“大治理、优服务”竞赛活动,进一步鼓浓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的良好氛围等。

  (通讯员 王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