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与时俱进共享成果 社区服务普惠民生

2017-12-20 19:42:28   来源:鼓东街道庆城社区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近年来,庆城社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中心任务,通过学习借鉴军门社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构建“绿色庆城、温馨庆城、美好庆城、文明庆城、平安庆城”的目标愿景,扎实做好社区治理服务工作。

  党建引领 强化“三个”建设

  以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契机,积极探索“1+4”社区网格党建模式,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同时勇于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径,先后推出“社区网格党旗红”、“十联十建十到家”、“党员诚信驿站”、“睦邻小屋”、“七个一工程”等党建创新项目,有力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依托“四个万家”、“党代表工作室”、“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将社区党建工作融入创建文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积极引导党员在和谐庆城建设中建功立业,共同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强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室、党员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道德讲堂等场所功能设置,以方便党员开展各项培训、教育、服务活动。同时,提升改造社区“一老一少一普”场所,增配设施,提高便民服务效率。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壮大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干部队伍,通过换届选举、公开招聘、群众推荐、组织任命等多种方式,将优秀人才纳入社区工作队伍,推进社区干部专业队伍建设。同时,建好社区志愿者队伍,成立6支富有特色志愿者队伍,长期为居民提供服务。强化组织建设。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激发社区党员参与构建和谐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民主自治 提升群众参与度

  社区扎实推进民主自治进程,有效提升居民对社区各项事务及管理工作参与程度,进一步提升社区群众工作水平。

  坚持民主决策。建立健全会议制度,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公开工作计划和总结、财务收支、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健全民主测评,坚持重大事情“一事一议”,切实保障社区居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坚持民主管理。结合社区实际,经过居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了各项规章制度,并按照相关规定规范上墙,实行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居民自治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道路。实行民主监督。坚持规范党务、居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公开制度,设置公开栏,对社区居民事务,实行办事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五项”愿景 提高幸福指数

  生态理念,打造“绿色庆城”。以打造“绿色生态社区”为目标,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社区建设。同时,社区以“一老一少一普”为载体,开展环保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爱绿、护绿、保绿的环保理念。需求导向,打造“温馨庆城”。社区以满足辖区老人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服务站成立助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有针对性地为辖区内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助力成长,打造“美好庆城”。通过设置“四点钟”学校和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积极引进机关在职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定期开展学习活动、结对帮扶,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第二课堂”,让孩子们融入美好庆城大家庭中。普及文化,打造“文明庆城”。坚持将“睦邻文化”贯穿文化普及服务站的始终,打造成辖区居民的“睦邻小屋”。通过开办25类课程,积极营造文明庆城建设的“软环境”。“互联网+”,打造“平安庆城”。创新运用社区网格化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全球眼监控系统等“互联网+”信息化工具,推动平安社区创建工作。同时,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方便群众网上办事。真正做到就近服务与信息“一次读取、多次复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今后,社区将进一步规范“一老一少一普”综合服务场所管理,以网格为单位,组织辖区居民对社区服务和活动进行绩效考核、批评建议,逐步总结提升、固化推广经实践检验、群众满意的方式方法,确保为民服务成效让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