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以红色领航推进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

2017-12-28 16:17:13   来源:建华社区    【字号

  近年来,建华社区以深化“135”社区党建为动力,围绕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与示范效应,以打造建华支巷“薪火文化”主题街区为载体,持续推进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

  “夯实三大基础”,构建社区大党建格局

  夯实大党建共建格局。已有龙华干休所党支部、建行城东支行党支部等6家党组织加入社区“党建联盟”,开展双向服务、互动共建,同时将党组织触角向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延伸,逐步形成党组织引领、业主自治、物业服务、警民协作、社区介入“五位一体”的管理工作新格局。夯实楼宇双向服务。建立与非公企业双向互访机制。将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开展“走百幢楼宇、访千家企业”拉网式走访,定期摸底了解非公企业需求,提供相关支持,关心贫困党员群众。夯实特色街区建设。建立“红色文化广场”,发动党员志愿者亮身份宣传政策法规,帮助居民排忧解难,调处邻里纠纷,增进党群和谐。同时发挥水涧新村沿街商铺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导诚信守法经营的理念,构建党员示范带动的“诚信一条街”。

  “搭建三个平台”,提升服务优质化水平

  搭建社区工作平台。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设立集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社区事务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受理窗口,推行“一门式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和“错时工作制”等,方便群众办事。搭建社区诉求平台。每周三晚常态化开展“入民户、访民情、交朋友、解难题”活动,及时掌握居民情况,积极帮助居民群众解决难题,并设立社区意见箱,搭建居民议事平台,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渠道。搭建社区服务平台。建立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并发挥“一老一少一普”服务场所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活动,同时开通社区微信公众号,提供政策推送、信息发布等服务,实现社区信息互通、资讯共享。

  突出红色传承,打造薪火文化主题街区

  注重发挥红色资源作用。整合辖区老干部力量,创办了我市第一个以革命历史教育为主旨的社区教育平台—“红色大讲坛”,作为我省基层单位代表赴京参加中宣部举办的“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典型经验交流研修班”。注重提升主题墙引领作用。在建华支巷设立了“薪火文化”主题文化墙,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建立了党群“连心廊”,成为党员群众交流思想、倾听心声、传播正能量的平台。注重建强社区红色教育讲师团。邀请林则徐第五代重孙林子东等14名市级离休老干部组成讲师团,坚持每个月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为青少年、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宣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故事,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