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党旗领航 助推和谐社区建设

 --“谈学习贯彻军门社区工作经验,促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

2018-01-01 22:28:41   来源:华大街道龙峰社区    【字号

  全面深化社区治理工作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增强百姓福祉的必然要求。龙峰社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军门工作法,并将“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进行细化、具体化,形成龙峰社区可操作性工作方法,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更新、不断努力,打造自己的亮点,宣传自己的品牌。

  加强党建引领  社区治理由“单一”变“丰富”

  基层党建是社区治理的主线,必须牢牢把握“党建”这个“牛鼻子”,龙峰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社区内共有14个小区,常住人口6870人,无物业小区7个,为了让小区规范管理,龙峰社区在金冠花园先行开展“红色领航工程”,首先通过拓展基层组织架构,党的触角不断延伸到小区、拓展到楼栋,使基层支部更多地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让支部真正行动起来,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打破以社区党组织为主的单一设置模式。采取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把党组织建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通过入户走访,对小区的党员进行全面摸底,党员信息进行登记造册,按楼栋建设党小组,并向小区党员发放“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倡议书。鼓励小区的党员亮出“红色身份”,12月9日在社区召开小区党员座谈会,征求党员对小区党建工作和小区管理的建议和意见。成立小区自治联席会议,吸收小区楼栋长、志愿服务骨干、业主代表等参与小区事务,解决居民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完善阵地,强化引领。在金冠花园小区建设“红色阵地”,实现服务“零距离”。在金冠小区推进党群服务站建设,在小区物业服务处建立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设置党员工作室和志愿服务站,实现了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融合。推行“服务人员在身边”的工作法。社区党委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建立金冠花园党员微信群、金冠花园楼栋群。结合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小区物业专业化的服务队伍,做到“群众按需点单,党员接单服务”,切实将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发挥党员作用  居民参与由“被动”变“主动”

  社区治理是牵扯千家万户的大事,需要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共同创建和谐社区。为解决龙峰新村物业费缴纳难的问题,破解长期堆积的顽疾,发挥居民主体作用,社区组织物业、街道、小区居民30多人召开居民恳谈会,让居民自己来决定小区今后如何管理,通过会议居民达成一致,统一物业管理,确定物业收费标准,同时,提出的5点意见也得到了物业公司的现场表态。在小区党员的带动下,目前为止小区161户居民已交纳物业费有110户。物业组织人员对小区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整治,在整治的过程中,小区居民自发主动参与到乱堆放的清理中,对长期不能清理的物品大家互相督促进行了全面的清除,通过居民恳谈会,从“干部干、群众看”变成了“党员群众一起干”。

  整合社会力量  社区服务由“独唱”变“合唱”

  将辖区社会组织团结在一起,社区党组织扮演着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的角色,龙峰社区党委以志愿服务和慈善救助为重点,提升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水平。社区与1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助困有我”党员在行动活动,与特困居民“结对子”,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一助一”活动,2017年共走访慰问辖区内独居老人、困难老人、困难党员68户,慰问金额达3.2万元。积极推进“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共接收在职党员403名,对接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168条,参与认领的在职党员多达三百余人。根据各自爱好特长认领适合自己服务群众的岗位,如“平安三率”的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入户活动,平安志愿者、交通志愿者的日常巡逻等;为社区民生建设作出贡献,进一步发挥了党员先进性。在调动社会组织力量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公益服务中,社区管理实现了从过去单打独斗、唱“独角戏”到现在共驻共建、唱“大合唱”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