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全面落实军门社区工作法

2018-01-02 17:34:47   来源:鼓西街道西湖社区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西湖社区结合社区实际,充分发挥“西湖文化圈”特色文化品牌作用,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多方参与,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利民工程,在社区治理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

  党建引领  多方参与打造“关爱联盟”

  西湖社区多年来得益于“文化带动民生、文明促进和谐”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一方面通过开展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凝聚人心,提升社区知名度,打造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品牌;另一方面,社区有效利用辖区内的党建资源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因势利导打造社区关爱联盟,为社区弱势群体提供精神和物质方面的精准服务,旨在以文化养老带动社区老年人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在传承诗书画艺等传统文化的同时,实现精准扶贫,满足困难居民生活需要,大力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三社联动” 创新社区服务模式

  西湖社区注重解放思想,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借助社会力量,增强居民参与意识,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借助社区现有的西湖社区地书协会、福建省松涛诗社西湖分社、逸仙鼓楼书委会、廉政创作书画室、英语辅导班、陈国谈书法工作室、福建省机器人协会以及西湖社区老体协等16支庞大的老年人文化活动队伍开展各项社区活动,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有机结合。同时,社区将在2018年通过社区购买服务引入社会组织,为社区老年人搭建一个多层次、多文化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这既是深入贯彻“三社联动”机制的有效举措,又进一步鼓励了社会组织的参与,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达到“共赢”的目的。社区还注重深化社区自治和民主协商,加大力度整合和成立社区社会组织,推广廉情监督员观察室、邻里之家等,开展社区公益互助活动,吸引社区居民、社区志愿者、热心专业人士等多方参与,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格局。

  整合“西湖文化圈”资源  打造社区独特文化品牌

  加大力度挖掘和整合辖区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西湖文化圈“四季”活动的内涵。西湖社区充分利用春雅、夏趣、秋韵、冬颂等“四季”西湖文化圈活动的优势,以“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为目标,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立足四大特色工作(即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社区关爱工作、城市社区少数民族工作、“三社联动”工作)开展动、静、福文化系列活动,融洽居民群众感情,促进邻里与社区的和谐。

  今后的工作中,西湖社区将继续提升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学习领会“军门社区工作法”内涵,满足广大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方位的需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社区以民为本,民以社区为家”,为建设首善之区、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