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学习军门经验做法 以“贴心服务”为主题

2018-01-04 16:42:59   来源:五凤街道凤仪社区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五凤街道凤仪社区立足自身实际和特点,以“军门经验”为标杆,通过“服务居民、服务流口、服务企业,打造社区‘幸福小站’”凸显工作特色,促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

  “互联网+党建” 提升人口服务质量

  目前社区(除软件园)共有在管流动人员近千人。社区为帮助流动人口尽快适应城市,积极向流动居民推广“五凤卫计之窗”微信公众号,动员流动人员参加福州市公共就业服务手机终端“摇工作”平台,并利用软件园众多企业资源,缓解流动人口就业困难问题。

  社区坚持以党建贴身服务居民。为失独家庭送上生日蛋糕、长寿面和太平蛋。社区志愿者经常走访慰问高龄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在老人行动不便、一日三餐成问题的情况下,经过努力,现在每天中午、晚上定时、定点有志愿者为老人送餐,解决老人用饭难的问题。

  以党建“服务力”强企业“发展力”

  社区党总支牵头利用企业资源共同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与软件园管委会及爱心企事业单位开展“浓情拗九  敬老爱亲”“学雷锋志愿者服务”“‘让关爱出发,让健康出行’妇女节登山健步走”等一系列志愿服务。近几年,在社区兼职委员及辖区人大代表的协助下,充分发挥软件园企业优势,为社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毕业大学生及流动人员剩余劳动力。在日常的党建工作中,积极联系企业单位认领居民“微心愿”,使共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以“绿色步道”为平台  建设美好社区

  凤仪社区充分利用大腹山步道开展“一老一少一普”文体活动,组织举办“重阳节登高健步行”、“福建省青少年反欺凌反暴力”活动及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化汇演等,在促进邻里和谐的同时,对构建和谐社区也起着积极的作用。另外,社区党总支还借助五凤公园和大腹山步栈道的资源,吸引辖区外面的企业单位进社区形成共建,举办“让关爱出发,让健康出行”的登山健步走活动、“放飞梦想、书送希望”送书活动、“Happy六一 粽享快乐”活动、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活动等。

  加强非公企业共建  实现资源共享

  近年来,在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的大局中,社区党总支与非公党支部积极开展互动学习与共建活动。与福州市漳州商会党支部联合开展“七•一”、“闽商千企,万人献血”公益行献血等活动,同时,在社区党总支的穿针引线下,辖区水木菁华幼儿园党支部与福州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党支部达成共建协议,将福州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的“绿色文化”引入幼儿园,计划对幼儿园进行专业、合理的绿色规划,并派技术人员进园开展植物养殖指导、“爱绿护绿”进幼儿园科普活动等。

  今年,凤仪社区还将深入学习落实军门社区经验做法,突出“贴心服务”主题,充分依托五凤公园、大腹山步栈道,发挥社区“一老一少一普”服务功能,利用软件园的企业资源,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创新社区治理,全面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积极发挥社区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