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党建联盟共谱和谐 健康传承红色领航

2018-01-11 19:32:13   来源:北江社区    【字号

  北江社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区、街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关于社区治理工作会议相关精神,结合社区实际,全面推行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

  深入开展党建工作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习总书记视察福州时充分肯定的鼓楼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经验做法以及提出的“三个如何”这个时代命题,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政府治理、民主自治、社会共治三项机制,搭建社区工作、社区诉求、社区服务三个平台,强化队伍、设施、经费三个保障,打造“五在社区”。主要是以网格化管理模式为载体,社区居委会、一老一少一普为平台,以在各个成熟小区成立党组织为短期目标,拉进党组织与居民的距离,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着眼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络”,把工作重点放在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上,通过建制性、兼合式等方式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同时精心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加强社区党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

  打造自身特色的党建项目

  北江社区结合辖区内医院多、中医氛围浓厚的现实特色,打造“传承”为基本服务特色,开展大量的居民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委把“一老一少一普”作为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工程,积极联合广爱公众社工服务中心,整合社区资源,形成“三社联动”的良好态势。结合辖区共建单位医疗资源较多的优势,邀请在职党员中的医疗志愿者、养生讲师、健身教练等开展“快乐人生回归自然,健康公益红色领航”为特色主题的红色健康运动。同时根据社区残疾人、孤寡老人较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助困,联合有实力的共建单位结对帮扶,开展“折翼天使承爱飞起”(残疾人帮扶)、“枯木回春、代代传承”(关爱孤寡老人)等公益爱心行动,温暖辖区困难群体,传递正能量。

  整合社会力量成立党建联盟

  将辖区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团结在一起,社区党组织扮演着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角色。北江社区党委以志愿服务和慈善救助为重点,提升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水平。将根据实际与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党建联盟协议,由原先的一对一共建,升级为联盟共建。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助困有我”党员在行动活动,不再像以往单一的单位共建,每个共建单位可根据活动主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诸如与特困居民“结对子”、“送温暖献爱心”、“一助一”等活动。同时,在职党员根据各自爱好特长认领自己服务群众的岗位,如“平安三率”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入户活动,平安志愿者、交通志愿者日常巡逻等,为社区民生建设做出贡献,进一步发挥党员先进性。调动社会组织力量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公益服务,社区管理实现了从过去单打独斗、唱“独角戏”到现在共驻共建、唱“大合唱”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