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治理创新

2018-01-23 09:51:08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温泉街道东大社区党总支坚持把落实习总书记来军门社区调研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作为社区工作动力和奋斗目标,深化“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深入探索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领会军门社区工作“13335”经验做法,有力推动社区治理创新,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社区党建基础

  东大社区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打造了区域化党建联盟-“党建+金融”,2017年以来举办惠民利民、医疗健康、志愿帮扶、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共计10场。辖区银行单位凭借金融服务资源优势,创新推出的“党费云服务”,为党员提供电子渠道交纳党费的便利,同时为党务工作者和各级党组织进行党费收缴管理提供了便捷渠道,轻松实现了党费缴交管理工作的信息化、高效化、规范化。

  坚持宣传教育引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东大社区党总支挖掘党建联盟单位学习教育资源优势结合党员活动日,发动各联盟单位轮流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各党支部之间互相学习、互通有无,让党员干部“学”到深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7年东大社区党建联盟单位围绕“两学一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参观活动共10场,参加党员500人次。

  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联盟单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居住地党员主动联系社区开展帮扶助困、助学活动,2017年来共帮扶困难群众30户。东大社区与驻区武警部队长期帮扶社区孤寡老人曾带孤寡老人,涌现出鼓楼区最美人物,东大社区孤寡老人“钥匙”管家项目获评鼓楼区“最佳志愿者服务项目”。

  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五在社区

  为满足中老年居民的生活需求 东大社区引进公益惠民项目,提升居家养老服务。2016年底引进由福建上古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东大社区联手共建的“上古健康公益惠民项目”开展健康养老,推进医疗卫生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相结合。共举办各类助老、敬老活动20余场,服务居民1500余人次,建立健康档案1000份,形成一套健康养老项目服务流程,该服务项目帮助老年人恢复、维持健康指标,受到居民好评。

  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为龙头,积极开展人民调解、普法等工作。2016年5月完成社区律师工作室建设工作,每周二上午律师驻点社区开展法律援助,用法律的手段帮助辖区群众解决诉讼难的问题,促进司法公正、公平。与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开展法律服务,用法律帮助缺乏能力、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使他们能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享受平等的法律保护。

  社区还与福建省居敬孝道文化交流中心对接,将中华孝道文化融入社区,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服务社区居民,宣传孝文化。社区在各重要节日、纪念日开展以传统文化、孝文化为主题活动。通过挖掘社会资源,整合辖区单位资源优势服务社区建设、社区群众,实现“五在社区”,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