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学军门,抓服务,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

2018-02-01 20:02:09   来源:小柳社区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南街街道小柳社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社区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以打造“军门式”社区为目标,深入推广“13335” 工作法,结合社区实际,以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发展为出发点,深化服务内涵,增强服务实效,将“便民、利民、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深入。

  以党建为龙头,网格服务与社区自治双结合

  小柳社区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立足点,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将辖区区域划分为3个网格片区,根据“一委一居一站一办”组织格局和“扁平化”服务与“民情日记”走访工作紧密结合的模式,把网格服务与社区自治紧密结合。网格员在日常联系和走访中,通过与群众沟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将问题第一时间反映给社区,社区则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案,使网格员能及时地将工作上传至网格中心。圆形的工作模式提高了社区的服务质量,也让网格员工作由被动变主动,居民由漠视到主动参与到治理中,畅通了民意,让居民群众成为社区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在提升社区自治能力的同时,实现了“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

  以服务促和谐,帮贫助困,充分发挥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

  社区党委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党员为主体,借助辖区单位共驻共建资源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的契机,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组建以党员、共青团员、青年、巾帼等志愿者服务队。与共建单位签订协议,以每个共建单位为志愿者活动主体单位,社区配合协助,以车轮式每月轮流开展服务,主要围绕社区建设、扶贫帮困、便民助民等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服务。同时,通过 “微心愿墙”在职党员积极认领微心愿,通过上门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自掏腰包为他们完成心愿,心愿虽小传递着爱。

  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基层党建

  社区充分利用办公场所闲置空间,将开展各类活动的图片和红色标识、红色元素相结合,设计了以十九大为主题的党建宣传展板,使阵地更有党“味”。在党校分教学点建设方面,把“红色讲堂”与文化普及站、文化广场相结合,将党课由单一课堂讲授式向“课堂+基地”的实践式转变,将党员学习进行改良,通过走红色路线、看红色经典和现场教学等方式相融合,用立体式感观使党员对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使党课有色彩、有力量、有温度,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多元化服务,“三社联动”,创建优质贴心的公共服务体系

  充分利用“三社联动”,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围绕“五个就近”服务,将公共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就近学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利用社区党校电教室、“一老一少一普”、市民学校等资源,实现多元化学习,保持党员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站场所,以“慈孝”文化为抓手,开展舞蹈、文娱、读书看报等适合老年人的活动和健康知识讲座,为老年人营造温馨的氛围,让慈孝服务“沁人心”。依托少儿文化普及站,协同社团的参与,开展烘焙、手工、美术等亲子DIY活动,让社区教育“润人心”。依托文化普及站,设计钢琴房、乐器室、手工坊等多功能活动场所,开设居民喜乐的音乐武术、舞蹈、摄影等文娱项目,让文化活动 “聚人心”。借助辖区单位共驻共建资源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的契机,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围绕扶贫帮困、便民助民等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