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共驻共建 资源共享 促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

2018-02-06 17:06:44   来源:左海社区    【字号

  左海社区以“军门经验”为标杆,共驻共建,资源共享,打造社区工作特色,促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主动与共建单位联系,制定共建方案,落实共建计划。共建单位则发挥资源优势,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如为社区环境整治、文化创建等活动提供经费支持;根据自身优势,在社区开展共建社区活动,进一步打造社区“共驻共建 资源共享”党建特色品牌。

  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促进社区治理

  加强自身及社区党员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辖区党员的党性修养,凝聚党员力量,提高服务意识。因地制宜开展党建活动,增强组织观念。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服务水平。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创新教育方式,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入党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联创、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搞、文体活动联谊等共驻共建活动,切实加强与居民群众的联系。通过规范社区便民服务站运作,不断提高社区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党建工作,依托活动落实服务。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微心愿”活动等长期开展下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对辖区困难户进行一对一帮扶,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真切关怀。加强基层机制创新,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以“一老一少一普”服务需求为核心,持续探索创新社区党建“一居一特色”建设工作。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少儿成长服务站及文化普及站的运营,依托已建好的场所举办各类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挖掘志愿者服务潜力,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

  建社区服务平台,繁荣社区文化

  社区党委和辖区省国税、省地税等14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充分发挥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努力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慰问工作。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无线电监测站和社区九个特困户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每年为每户提供3000元困难补助金;福建省商务厅的31个处室也与社区31个困难家庭结对子,为31个困难户提供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和社区干部一起上门到家中走访,了解他们在生活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提供相应的帮助;超大集团、中信银行等几家单位在中秋节和春节期间也为辖区30多户困难户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非公企业左海医院每年都为辖区育龄妇女开展免费妇科检查、B超检查等活动;左海社区联合五凤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关爱居民健康义诊活动”;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积极引导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通过联系认领人与心愿人,尽最大努力实现居民的微心愿,到目前为止共收到微心愿60条,其中 56条已经实现,获得心愿主人一致好评。

  健全三项机制,自治加共治推动社区治理

  社区党委与鼓楼区人大代表皮国强合作处理整改左海社区白水塘与屏西名仕之间的消防通道乱停车问题,发动社区居民群众、业主、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环境宜居建设。组织青少年积极开展“青少年周末义务劳动”、“清洁家园”等活动。落实社区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健全群防群治组织网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社区居民安全感。抓好综治工作,通过宣传栏、横幅、标语、讲座等形式,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加强重点人员的维稳与管控,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及时消化矛盾纠纷隐患。开展治安巡逻、专项整治、法制宣教等活动,提高社区安全防范能力,切切实实让居民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同时,结合社区实际,借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文化普及站、少儿成长服务站,开设室内健身点、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屋等,号召更多的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参与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鼓励文艺骨干积极组建社区舞蹈队、腰鼓队、曲艺队等,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2018年,左海社区将深入学习军门社区经验做法,立足于服务,充分依托整合辖区单位资源,深入发展“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社区建设格局,突出品牌特色,创新社区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