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鼓楼区2018年经济工作十项亮点解读

2018-01-04 09:17: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2日召开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鼓楼区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解决“小事”就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梳理出2018年经济工作重点“十个抓”,释放出众多市民关注的新信息和好消息。

  抓改革创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和资源投入民生事业

  在强化服务业综改创新工作方面,鼓楼区将在新零售、新业态等领域探索服务业综合统计改革;实施示范带动计划,再培育50家示范典型企业;开展个人信用积分等试点工作;推进老旧楼宇更新改造及楼宇标准化建设,制定商务楼宇星级标准,构建商务楼宇发展评价体系。

  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和资源投入各项民生事业。教育方面,试点集团化办学,探索中学、幼儿教育集团化发展。养老方面,采用公建民营、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形式,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卫计方面,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引导设置连锁社区诊所,实行医养结合模式。

  抓招商引资——为引进总部企业扩展空间载体

  紧盯产业龙头企业,按照产业梳理央企、国内外500强企业中未在鼓楼投资的企业,建立行业龙头企业库。

  紧盯产业发展方向,围绕服务业八大产业生态圈,着力招引重点产业行业龙头和地区总部。

  紧盯产业发展需求,针对民生补短板、特色小镇、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等项目,积极主动出击推介、对接,引进行业龙头企业。

  扩展空间载体容量,认真梳理现有楼宇、旧厂房仓库、旧改项目等,盘活园区、楼宇空间,为引进总部企业谋划承载空间。

  深化委托招商方式,借助国内外权威行业组织、会计事务所、高端管理咨询机构等资源力量,进一步拓展项目来源渠道。

  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招商引资队伍,加强政策与招商目标任务的解读培训。

  抓重点项目建设——突出项目引进、开工、竣工投产

  结合全市“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将辖区内的具有引导示范作用的项目,纳入到2018年重点项目库中。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在加强基础设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优化生态环境、补齐发展短板等领域的引导示范和支撑作用。

  统筹考虑重点项目的考评奖惩办法,突出项目引进、项目开工、项目竣工投产,推动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实施。

  抓服务业跨越发展——打造省会总部发展示范基地

  全面实施“十三五”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按照“打造八大产业生态圈、推进八大工程、三区引领三园提升”的发展思路,持续深化国家服务业综合示范改革典型工作。

  加快服务业集聚发展。发挥现有四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带动效应,再着力培育五四路高端CBD集聚区、大东街口商圈、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福建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集聚发展。巩固五四路、湖东路、古田路金融集聚优势,打造软件园云梦基金大厦等金融类企业集聚区。

  加快楼宇建设。加快福建邮政广场、香格里拉二期、华润万象城等约138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建设,提升“吾鼓丰登”楼宇论坛品牌效应,新增一批税收亿元、千万元楼宇。

  壮大总部经济。全年要完成10家新引进市级总部招商工作,培育5家市级总部和5家以上区级总部,打造省会总部发展示范基地。

  扶持企业上市。借助上市辅导联盟的力量,对重点扶持企业指派专人做好跟踪服务,推动瑞芯微电子、东飞集团等企业上市以及九天达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抓园区——打造国家级“智慧集群”建设示范区

  加快“海西硅谷”智慧产业高地的规划建设,整合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等园区资源,推动辖区高效、科研院所共建,努力形成“一轴两镇四区一长廊”的空间布局,打造国家级“智慧集群”建设示范区。

  以3年~5年再造一个软件园为目标,谋划启动福州软件园四个片区改造提升,着力壮大行业应用软件、IC设计与智能控制、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服务、大数据、文化创意等产业集群。

  推进华润城市综合体项目分期竣工及招商引资工作,加快鼓楼金牛“互联网+”小镇项目建设。

  抓工业——支持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增产增效

  保存量。加强盘内企业监测,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指导,落实各级惠企政策。

  挖增量。持续挖掘企业生产潜力,做好提升企业入库工作,重点跟进福建省蓝深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

  抓龙头。支持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增产增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

  抓技改。壮大先进制造业,大力支持辖区企业技术改造、设备购置等。

  抓建筑业——吸引建筑业总部企业入驻

  抓好建筑业总部招商工作,研究制定鼓楼促进建筑业发展的措施意见。

  通过租金补贴、税收返还、企业晋升资质等级奖励等政策引导,吸引更多的建筑业总部企业入驻鼓楼。

  抓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互联网+”“文创+”“温泉+”

  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进一步谋划“数字鼓楼”五年行动计划,围绕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等十大行动主题,开展数字公民试点建设工程、鼓楼智脑创新建设工程(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等重点信息化重点工程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培育一批跨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互联网+”,着力推进华为创新中心、谷歌体验中心等一批信息产业重点项目,深入推行“互联网+社区医疗服务”;大力发展“文创+”,全线提升芍园壹号、乌山文创园、福建影视等文创基地,推动创意企业与制造业、信息业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温泉+”,持续扩大“都市温泉”名片效益,大力发展“温泉+康养”产业。

  抓城市品质——实施9片34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

  推进水系治理。继续对文藻河等21条内河综合整治,推进串珠公园建设;完成梅峰河地下污水处理厂建设、驳岸及景观绿化提升等工作。

  加快连片旧屋区改造及土地出让。加快火巷及一附小周边等9片34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加快江厝路省二建宿舍、梅峰蛇山地块旧屋区改造前期工作,推进古乐路沿线、红墙新村及周边等10个地块出让。

  抓好园林绿化工作。全面建成福道,形成2000亩的山体公园,加快建设3000亩的福山(郊野)生态公园,试点开展“一街一品”特色绿化工作。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网络化、网络员的作用,提升“片长制”网络化服务管理水平。

  抓民生短板——重点关注三方面民生实事

  继2017年重点补齐公厕、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短板,今年将继续抓三件重点民生实事:

  ——完成全区157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和15个小区提升改造,争取年内实现无物业老旧住宅小区整治与物业管理全覆盖。同时,要结合老旧住宅小区整治,试点建设与网络化相结合的智慧社区,改革小区垃圾桶收运模式。

  ——建设10所微型精品幼儿园,引入民间资本,利用公有闲置场所资源,确保每个街道至少新增一所微型精品幼儿园。

  ——研究改善提升社区“家门口”早餐工程。

  同时,鼓楼今年还将继续补齐补强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