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鼓楼“招商2018”攻坚战提前打响

新年开展楼宇专员拉练

2018-01-12 09:31: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洪山镇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专员介绍园区情况。

  鼓东街道楼宇专员谢美华引领考评成员走进三盛国际中心了解楼宇情况。

  东街街道楼宇专员在中庚青年广场介绍楼宇工作情况。

  福州日报讯(记者 陈铁夫)新年伊始,鼓楼对核心商务楼宇区的多位楼宇专员开展现场拉练活动,考核所在街镇应对楼宇招商接待的筹办水平和楼宇专员对所服务楼宇、企业、政策的熟悉情况和现场应变能力。考核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拉练旨在深入检阅今年初以来鼓楼楼宇经济工作情况,进一步提升楼宇专员履职能力,为2018年鼓楼招商攻坚开好头、起好步。

  1月初,鼓楼区印发《鼓楼区“招商2018”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写明了鼓楼区打赢2018年招商攻坚战的任务目标: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促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创客等主体创新驱动;以“抓项目 促发展”为载体,力争到2018年12月份落实招商项目150个以上;引进一批符合生态环保和投资强度要求、符合园区产业导向,能够延伸产业链、带动全局、增强后劲、产生重大拉动和深远影响的招商项目。

  为响应“招商2018”行动,1月9日下午,鼓楼区服务业办开展“楼宇专员大拉练”招商推介竞赛活动。六名楼宇专员选择各自所在镇街网格内一栋楼宇为代表,结合《楼宇经济公共服务规范》,以该楼宇及楼内企业为具体实例,通过PPT形式阐述自身工作开展情况并做楼宇招商推介。楼宇专员们以优雅的商务礼仪、专业的招商推介和多样化的宣传形式,赢得了各街镇和区直部门评委的一致认可。

  楼宇专员这支队伍成立于2013年,是鼓楼区为服务楼宇经济发展而创造性组建的一支新军,开福州全市之先河。自建立以来,楼宇专员一直活跃在楼宇招商、企业服务、数据信息采集的第一线,在夯实楼宇经济基础、招商引资推介、优惠政策宣传、“吾鼓丰登”楼宇论坛系列活动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鼓楼区壮大楼宇经济力量的生力军,在业界享有“三百六十行,鼓楼多一行”的美誉。

  整个拉练从2017年12月份开始,分为PPT路演、现场推介、成果展示三个阶段,主要考核街镇应对招商接待的筹办水平以及楼宇专员对所服务楼宇、企业、政策的熟悉情况和现场应变能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专员要专、数据要实、更新要快”的工作新要求,现场推介旨在“以赛促学”,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勤练技能、学好招商的良好氛围,同时“以赛促训”,促进街镇切实加强专员培训,全面提高服务招商经济工作水平。

  在本轮拉练中,楼宇专员们现场推介的多栋鼓楼区商务楼宇亮点频闪,颇具魅力。

  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福建省互联网集聚程度最高的产业集聚区,已被列为“互联网+”省级特色小镇。园区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150家,其中,115家为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经济规模达到30亿元。

  中庚青年广场:该楼宇位于东街83号,东面临近五四路CBD,西面零距离融入“东街口核心商圈”,是东街口商圈内唯一的5A级写字楼。建筑总面积3.8万平方米。截至2017年12月,注册企业182户,以航运公司、互联网信息企业为主。

  三盛国际中心:2016年11月建成并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中心由国家一级资质物业管理。入驻企业24家,入驻率65%。目前中心有2万平方米的空置面积用来招商。

  此外,福晟财富中心、正祥中心、佳盛广场分别以毗邻金融聚集中心、CBD、新建地铁线路等区位优势而备受瞩目。

  从空中俯瞰福建省会核心城区——鼓楼的布局,商务楼宇经济核心区的“丰”字型结构跃然纸上:三横依次为华林路、湖东路、古田路,一竖为五四路。该核心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特色楼宇,目前拥有市级总部企业28家,特色楼宇24座。作为全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之一,鼓楼依靠这一“丰”字型楼宇经济核心区在2017年收获了全区4/5的GDP。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鼓楼楼宇经济,鼓楼区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鼓楼区关于扶持楼宇经济发展的四条措施》,在改造提升现有商务楼宇基础设施、提升楼宇企业贡献率、打造服务业特色楼宇、提高商务楼宇物业管理水平四个方面明确了奖励办法。在拉练走访中记者看到,《鼓楼区扶持企业政策解读》《鼓楼区服务业五项政策解读》《推动鼓楼区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二项政策解读》等政策汇编手册在“丰”字型楼宇区各栋写字楼内整齐摆放,不时有企业人士翻阅并现场咨询楼宇专员。

  党的十九大开创性地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将着眼长远,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根本出路和主攻方向,加快打造具有鼓楼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金牛“互联网+”省级特色小镇建设、软件园改造提升、大东街口商圈改造升级以及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温泉经济、夜间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双提升”。伴随着“招商2018”攻坚战冲锋号的提前吹响,鼓楼,这一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将加速汇聚新动能,加快建设“首善之区”“幸福之城”的新春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