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鼓楼洪山镇旧改一线故事:搬凳子 搭梯子 钉钉子

2018-05-24 10:36: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鼓楼洪山镇旧改一线故事:搬凳子 搭梯子 钉钉子

  华润斗池安置房项目正在打桩。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叶义斌/摄

  23日上午,位于斗池路的华润斗池安置房项目正在火热打桩中。多台桩机同时施工,工人们头顶烈日来回奔忙。“这个项目的安置对象不少是西洪路改扩建征迁户,为了顺利实施拓路工程,安置房建设也提前开工了,桩基工程已快完成。”项目现场负责人说。

  鼓楼区旧改项目“大头”在洪山镇。据镇领导介绍,该镇征迁项目数和征迁面积都在全区位列第一。“老城区里小区、新村、民房、单位错落参差,仅西洪路2.2公里的道路,就散落着9个旧改项目。”镇党委书记林波告诉记者。“西洪路改扩建、凤凰路等道路建设都牵涉到大量旧改项目。为了实现群众的安居梦,也为了城区的道路更宽敞,镇里干部都非常拼。”

  搬凳子:以情动人,做征迁户的“家人”

  在西洪路扩宽工程中曾遭遇一个瓶颈问题——乳品厂旧屋区改造项目中有一户因家庭困难,提出了过高的安置要求,拆迁协议无法达成。“他这个旧房子就位于孟超肝胆医院旁边,如果拆不下来,道路建设就像被卡了脖子,整个工期都将受到严重影响。”洪山镇项目办主任徐鼎材说。

  “我们‘搬凳子’,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不厌其烦上门跟他唠家常,讲道理,以情动人。”徐鼎材说,这户陈姓征迁户的确非常困难,上有80多岁年老多病的老人,下有未成年女儿,男主人身患重病,家庭陷入绝境。

  “我们对他的困难表示理解,也尽最大可能帮他争取利益,他渐渐开始配合了。”最终打动陈姓征迁户的是他住院的那段日子,征迁工作人员带着牛奶鸡蛋前去慰问,并与民政办同志一起奔走,帮他家申请了低保。“出院后,他主动与我们协商,最终顺利签约。旧屋于去年8月拆除,使这一路段提前3个月通车,保障了西洪路道路改扩建工程的进展。”

  搭梯子:强化服务,推动安置房建设提速

  华润斗池安置房项目用地面积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5万平方米,其中包括2栋高层回购住宅及裙房商业,3栋商务办公楼及裙房集中商业以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实际开工时间是去年12月,预计2021年完工。

  “这个项目有问题都找镇党委、政府,我们第一时间解决。”副镇长李晓霖说,因为打桩损坏地下管网,周边小区产生积水,镇里拨出专款,于上周组织队伍维修,3天便搞定了。

  据了解,这个安置房项目位于斗池路黎明永辉背后,由于邻近万象宝龙商圈,能够选择在这里回迁,也是征迁户积极配合的重要原因。

  “这个项目提前半年开工,我们发挥‘梯子’作用,协调各相关部门,帮项目接入临时水电,解决了进场的水电难题。渣土外运,也是我们协调交警大队,在斗池路加开一个口,方便渣土车进出。”最麻烦的要数最近处理的地下管网问题。“管网损坏使得生活污水淹到路面,最高处有三四十厘米,凤凰北新村群众出行最受影响。我们赶紧一面做群众的安抚工作,一面安排社区做临时污水排放管,问题终于解决。”李晓霖说。

  钉钉子:扎到一线,啃下征迁“硬骨头”

  原位于黎明地块的百安居商场因涉及华润斗池安置房项目建设,被列入征迁范围。但由于商场内部租赁关系复杂,部分商户拒绝搬迁。

  眼看安置房征地陷入困境,镇里成立了工作组,进驻现场办公。“那段时间每天都是上午六七点工作到晚上10点多,30多家商户一户户做思想工作。”参与百安居征迁的工作人员小吴对记者说。

  “我们还积极帮他们寻找过渡经营的场所,大约两周后,在区里支持下,百安居公司顺利在陆庄新苑裙楼1层~3层营业过渡。”镇领导告诉记者,为了啃下类似的征迁“硬骨头”,镇效能办、组织组、纪委组成督查组,动员党员干部“钉”到一线,主动化解矛盾,全力推动项目进展,滞后项目要接受问责。

  来自鼓楼区旧改办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今,全区共启动旧改项目57个,征迁土地面积近2000亩,其中40%土地用于建设道路等公共配套。今年该区已启动10个项目征迁,下一步还计划启动17个项目征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