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鼓楼超额完成年度治违任务

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年初以来拆违5.06万平方米

2018-09-27 09:07: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区城管局联合公安部门、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鼓楼区城管局供图

  鼓楼新闻网27日讯 (福州晚报 陈海东)今年初以来,福州市鼓楼区创新“两违”治理新方法,全方位管控新增违建,成效显著:拆除“两违”违建295处,拆除违建面积5.0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2.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福州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112.89%。

  拉网式专项整治“两违”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018年“两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鼓楼区迅速行动,深化动员部署,制定出台《全面排查、整治“两违”消除安全隐患的工作方案》,做到责任落实、行动快速、务求实效,通过拉网式排查和整治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两违”事件,严格依法及时处置到位。

  鼓楼区开展“两违”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强化并落实网格化巡查管理制度;配足巡查人员,加大巡查频次和密度;细化巡查监测记录内容和管理;提升“两违”事件发现率,落实做好巡查台账记录;街道社区干部、城管执法人员走进小区、走进单位(住户)、走进工地,结合防汛、抗台风、水环境治理、沿河步栈道建设等实际工作,排查危房以及危险构筑物。

  今年以来,截至9月25日,鼓楼区已治理并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历史“两违”违建11处,拆除违建面积1123.5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与拆违同步

  在“两违”整治中,鼓楼区坚持“拆违先行”,并配合鼓楼区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拆建并举,提升居住环境品质。

  据悉,鼓楼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与拆违治理同步进行,采取立体整治,从屋顶到地面,拆除后腾出的土地恢复为小区绿化带、停车场、小广场以及用于路网建设,同时呈现历史遗迹风貌。

  根据部署,今年鼓楼区共有172个小区要进行老旧小区整治。通过将治理违建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相结合,鼓楼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已先期拆除老旧小区乱搭乱建200余处,面积近3万平方米,为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有力保障。

  全方位管控

  拆除新增违建53处

  全方位管控,确保不新增违建,始终是“两违”治理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鼓楼区发现并及时拆除新增违建53处,面积2711平方米。

  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新增违建“无死角”,鼓楼区有办法。

  管控显见性新增违建,鼓楼区实行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两违”治理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就是将辖区细化划分成网格,责任到人,城管队员包社区、进网格,由网格信息员、城管队员不间断地对主次干道沿线显见性违建开展巡查检查;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新增违建网格化巡查,落实网格化巡查“零”报告制度,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与此同时,鼓楼区还做好两大管控工作。

  一是管控小区内新增违建。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发现、报告的义务,建立物业管理单位联络人机制。明确告知物业单位对管理区域内的违建有发现、劝阻和报告的责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小区内新增违建,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二是管控高层屋顶(楼顶)新增违建。对高层楼顶以及高档小区内部等执法人员无法巡查到、无法进入现场取证的地方,采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取证;对一些重点部位,特别是新增“两违”易发区进行航拍,主动发现违建,并落实每周无人机巡航查处违建,建立无人机巡航档案。

  全面摸排

  “两违”扫黑除恶线索

  全面贯彻省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精神,鼓楼区还在开展相关法制宣传活动同时,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通过下发文件、会议传导、深入各街镇指导等多种方式,全面铺开整治“两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自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以来,鼓楼区出动执法队员120人次,发放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宣传册1000份,横幅宣传18条,LED滚动屏宣传23条,进社区宣传60余次,进企业宣传36次,对沿街商铺宣传200余次,对辖区内工地宣传25次。同时鼓励群众踊跃提供“两违”涉黑涉恶线索,营造辖区内“全员动员、全面参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