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从昔日荒山到福州名胜 福道“进化之路”在继续

2018-10-23 08:41: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游客在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段尽享绿色福利。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莫思予/文 池远/摄 通讯员 谢赟星

  在树冠上行走,在森林中穿梭,这是福道带给城市居民的别样体验。福道寓意“福荫百姓,道法自然”,这座全国最长的空中森林步道就盘踞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前沿阵地——福州鼓楼。

  改革开放40年来,鼓楼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态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多。在守住生态底色的基础上,鼓楼区用了整整3年时间,将昔日荒山打造成福州名胜,让福州市民共享绿色福利。

  挺进荒山 首创钢架悬空栈道

  4年前,翁道双搬到了罗马生态园小区。“家门口就是梅峰山,当时只有一条断头小路。”翁道双和邻居们“见山不亲山”,守着青山绿水,却不能休闲健身。直到2015年初,来了一群“开荒者”,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就在其中。

  “前期勘测地形时,山上没有路,有些地方连脚都踩不下去。”杨臻回忆,一行人背着图纸及勘测工具缓慢前进,还得有人在前头劈草开路,小心避开蚊虫、马蜂的叮咬。鼓楼区还请来新加坡亚历山大城市森林步道的主创团队,着手设计中国首条钢架悬空栈道。

  建设全长19公里的山地慢行步道是项大工程,也是个精细活。以往的沿山步道,必须开山修建施工便道,但是鼓楼没有这么做。“建设过程中,我们最大限度保护生态。”杨臻介绍,施工队先用人工、骡马、缆道等方式将材料运上山,采用国内首创的“桥面吊机滑行吊装”工艺,利用已成形的桥面平台安装钢构件,“钢构件都是工厂加工、现场拼装的,基本不用电焊,把对自然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

  福道就这么一节一节地修建了3年。2015年初福道动建,2016年元旦建成金牛山体育公园段,2016年5月开放梅峰山地公园段,2017年底全线贯通,串联起象山、后县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山体,连接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及金牛山公园,可谓“集市中心公园之大成”。

  幸福步道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福道主轴线沿着山脊线蜿蜒前行,长约6.3公里。踏上悬空的钢结构栈道,脚下延伸的不仅是道路的长度,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深度。

  “步道每前行16米,高度只上升1米,让人走起来相对轻松。”杨臻介绍,桥面采用格栅板,缝隙控制在1.5厘米以内,既可以满足轮椅通行,也不妨碍下方的植物吸收阳光雨露。

  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段是福州第一座山地类海绵公园。梅峰山地公园三面环绕青翠山林,中间涵养一汪湖水,钢结构栈道从湖中蜿蜒而上,顺着山势与福道主轴线相连。

  “这一汪湖水名为归水潭,原先是废旧鱼塘。”杨臻说,如今,山体收集到的雨水层层截留、过滤,都汇入归水潭。水中按比例投放了特定的水生动植物,建立可循环生态系统。归水潭中架着一座水中栈道——沉水桥,桥面低于水面1.5米。步行其中,视线平行于水面,可零距离观看水中莲花、野鸭戏水。

  杨臻告诉记者,这些禽类都是福道建成后飞来筑巢的。“我们补种了乡土树种,在丰富景观层次的同时,也让鸟类等野生动植物明显增多。水中的野鸭,山上的山麂、松鼠,时常可以看到。”

  完善配套 创建4A级景区

  “福道的建成,改善了环境,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翁道双说,福道就像是他家的“后花园”,每天上午送孙子上幼儿园后,他都要去福道“报到”,让身心彻底放松。如今,福道也成为来榕游客的“打卡”胜地,收获了2017年国际建筑奖、2018年新加坡总统设计奖,并亮相《LandscapeDesign》杂志封面。

  福道的“进化之路”还未走完。杨臻表示,根据鼓楼区全域旅游三年计划,福道力争在后年升级为4A级景区。

  “目前在配套全线永久性供电,到春节前完成夜间照明,方便居民夜间休闲健身。”杨臻介绍,全线中英文标识系统也在设计中,让游客对游览路线一目了然。

  福道的智能化系统也将于今年底启动,包含出路口显示屏、休息点免费WIFI、全线监控系统、紧急呼救系统等。到明年,游客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解自己在哪、要如何游览。此外,福道计划建设3个游客服务中心并配建停车场,拟设于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西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