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到群众身边去 到工作一线去

鼓楼“每个岗位都是一线”,征迁有速度,及时解民忧

2019-03-04 09:51: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程厝里征迁组现场了解涉迁居民的需求。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上周末,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鼓楼区现场登记工作又经历一波冲刺:3月2日,区统计局完成数据录入和审核工作;3月3日,相关包街指导员分赴各街镇一线进行指导,推进经济普查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今年开春,围绕经济发展、改革创新、老城改造、营商优化等主题,鼓楼启动一线工作法,号召全区各级干部走出办公室,到群众身边去,到工作一线去。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形成“每人肩上都有责任、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每个岗位都是一线”的工作格局,所有人员在一线奋战、一线服务、一线督查,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和谐征迁靠前服务“火箭速度”成效显著

  2月27日晚,树汤路48号程厝里程府大院灯火通明,六张大圆桌一字排开,热气腾腾的菜肴被端上桌……不少程氏子孙从北京、上海、南昌等地赶回来,忆往昔、拉家常。

  这不是普通的家宴,这是程厝里旧改涉迁户离开老宅前的“团圆宴”。“我三个亲属都从外地回来了。”81岁的程忠妹开心地说,这是程厝里旧改促成的团圆。

  程厝里地处市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因此旧改压力很大。鼓楼迎难而上,“一线工作法”部署次日,程厝里旧改正式登场。3月2日是该项目签约期的第八天,截至当天签约率已达88.89%,创下鼓楼征迁的“火箭速度”。

  一线推动工作。汤边社区党委书记陈华丽介绍,征迁组有一支女子小分队,10名组员面对困难毫不退缩,常常以挂海蛎饼、戴花环等独特方式,自我鼓励、比学赶超。

  一线解决民忧。台办宿舍86岁老人周先生身体不好,姜怡、叶庆梅主动为老人代办水电注销等手续;程厝里一户居民因面积分摊问题,内部多次争吵,温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叶兵变身调解员,讲政策、谈亲情,顺利化解矛盾;86岁老人张经纬腿脚不便,齐艳说:“我就是您的‘拐杖’,有事就打我电话。”

  截至3月2日,“春季旧改攻坚战”5个新进场项目征迁总体签约率达56.82%,除程厝里旧改项目外,安乐巷周边旧改项目首日签约率就达65%;“春季拆旧歼灭战”共涉及8个项目17处房屋清拆,已完成8处;“春季扫尾狙击战”要攻坚8个项目扫尾任务,现已提前完成2个项目扫尾,还有多个项目有望提前,为全年旧改工作开了个好头。

  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做好服务大文章

  站在军门社区横锦巷新村20号楼外,居民李大伯刷了一下脸,门禁系统就开了。小区安装了智能寄递箱、自动售货机,而且试点投放智能垃圾箱,还有智能水表、智能烟感系统。

  这个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为何有如此大的变化?原来,东街街道为迎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军门社区打造为全省智慧型示范小区,以智能手段延伸服务,主动获取群众需求。目前,该街道智慧管理平台已建成并投用,十多个小区增设智慧门禁系统、智能路灯控制器、智能烟感系统、智能井盖、智能水表电表等。

  东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明强说,“今年是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三个如何’重要指示5周年。我们实施一线工作法,必须聚焦群众家门口的事,做好服务大文章。”

  始于“一线工作法”,郑明强创新提出“八个一线”具体工作法:党建创新在一线引领、营商环境在一线优化、民情信息在一线获取、工作举措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民生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典型在一线推广。

  一线了解民情。为让群众生活更有安全感,从2月16日起,鼓楼主要领导及各分管领导走进一线,针对危旧房、在建房、自建房、地灾点以及违建房、拆迁工地等安全隐患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用好“红色小广播”更深入走近群众

  “今年,我们的‘红色小广播’将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把党的声音带到百姓中去。”南街街道党工委宣传员李敏新说。

  践行一线工作法,南街街道提出“党建+网格+清单+一线日记”的办法。在小柳社区陈巧珑的工作日记上,清楚地写着“今日任务:邀请业余讲师团、安排拗九节活动”,还要对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价。

  以党建为引领,在一线发现问题。南街街道建立街巷长制,制作网格四级责任人员公示牌,以收集、处理居民难题。

  实行网格化管理,带着“红色小广播”去一线。南街街道将党建、宣传、民政等十多项内容纳入网格化管理,还利用“红色小广播”微信平台做好宣传工作,今年将通过评选“十佳播音员”“最受欢迎的栏目”等活动,更深入地走进一线、走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