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两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跨省联动执法,打响年底治欠保支第一战

2019-11-21 17:50:57   来源:区人社局    【字号

  日前,福州市鼓楼区与荆州市公安县两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一起农民工欠薪案件进行跨地区联动执法,顺利为劳动者讨回拖欠工资。

  11月13日,鼓楼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待了两名来自荆州市公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公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近期受理了一起农民工欠薪案件,项目竣工,企业撤场,工人的工资却没得到结算。因涉案公司福建闽之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福州市鼓楼区,现需要属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协助调查。得知这一情况,鼓楼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并第一时间赶赴该公司注册地址调查,却发现办公点已人去楼空。几经辗转,鼓楼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终与公司方取得联系,通过反复沟通协调,确认了公司新的办公地点和双方见面的时间。

  11月14日,两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公司新办公地点,向企业耐心讲解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并告知其当前国家对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欠薪企业开展失信联合惩戒,相关信息将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平台,企业当场便同意先行向工人支付拖欠的工资。

  11月16日,寒潮来袭,福州迎来了今冬的首次大降温,但鼓楼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办公室里却因为公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发来喜讯显得暖意融融,农民工的工资已于当天全部发放完毕,他们也对鼓楼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治欠保支,近年来很多地方都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从推出失信企业“黑名单”让恶意欠薪者成为“过街老鼠”,到提供法律援助为农民工壮胆撑腰,虽然收到一定效果,但每近年关农民工依然“讨薪难”。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欠薪问题涉及面广,不仅跨部门,而且跨市甚至跨省,给追讨欠薪增添了难度。此次两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跨省联动执法,为劳动者异地维权开了好头。下一步,鼓楼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加强和落实跨地区执法协作机制,坚持属地管理、便民高效的原则,加大对流动施工企业的监管,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劳动工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