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以“三个如何”为指引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蓬勃发展

2019-12-02 16:09:00   来源:区老干部局    【字号

  近年来,鼓楼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模式,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努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蓬勃发展。

  健全组织,搭建平台

  建好三支队伍、三个阵地。建好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专职党务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骨干、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职联络员三支队伍;按照标准化、规范化打造“老党员之家”“老干部活动中心”“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三个红色阵地,为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建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打造党建品牌。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推广全省首个离退休干部党员命名的“福州西湖国山党建工作室”经验做法,精心打造6个富有特色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如:“党建+西湖文化”“党建+坊巷党旗红”“党建+五色服务”“党建+社会治理”“党建+瀚墨飘香”“党建+康乐常青”,凝聚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力量、汇聚智慧,积极传递党的好声音。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强化党员教育,完善管理制度,组织离退休干部主动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参观学习、交流座谈、送学上门等活动,引导老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红色领航,筑牢根基

  强化日常学习。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加强对区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综合运用阅读原文、集中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学懂弄通新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老党员之家”“老干部活动中心”“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阵地作用,经常性开展主题宣讲、座谈访谈、观看影像资料等活动,增强老干部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邀请老干部参加区情通报会、专题报告会等,引导老干部建言献策。严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党性原则,拧紧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总开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积极引导,激发活力

  组建离退休干部红色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街(镇)、社区,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结合老干部亲身经历,教育引导青少年、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和发扬老干部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成立银发志愿服务队。成立各类老干部民生督导组,引导老干部在市容环境卫生、医疗保健、关心下一代、精准扶贫、垃圾分类等方面做贡献,如鼓楼区委老干部局“133银发志愿服务队”、乌山社区“五色服务队”、军门社区“老干部智囊团”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好红色阵地资源,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观学习福州市委老干部局政治生活馆、福州市委旧址、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等,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干部初心不忘、信念不变、本色不改,为建设首善之区,幸福之城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