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鼓楼法院“五个加强”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2019-12-02 16:13:46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鼓楼法院以“五个加强”为落脚点和出发点,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己任,以司法便民制度为切入点,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加强宣传,注重实效,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发力,为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营造了更加优良的法治氛围。

  加强领导,认识到位,形成全院干警齐抓共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格局。严格按照区委政法委《关于提升平安建设“三率”工作攻坚行动方案》,成立提升平安建设“三率”工作领导小组,设专人为联络员,将综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形成领导小组指挥协调、各部门分工协作、全院干警共同参与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格局。

  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以“为民司法”“公正司法”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发展大局,2019年至今,共受理各类案件32013件,审执结23060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419.3件,收、结案数及人均结案数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执行质效不断提升,2019年至今,共兑现标的金额53.43亿元,执行110共出警1050人次,通过精准查人找物,拘传365人,执行到位金额约3039万元,审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5件5人,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案件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精确打击黑恶目标,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鼓楼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擎利剑、用重典、出重拳,在政治上坚持高站位,“一把手”带头攻坚,“一办四组”相互配合,牢牢扛起扫黑除恶重大任务,层层压紧压实专项斗争责任;在案件审理上坚持高标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审查证据、准确适用法律,确保把每一起黑恶案件都办成铁案;在联动配合上坚持高水平,不断完善“大三长、小三长”联席会商会议机制,形成扫黑除恶综合治理大格局,凝聚合力深挖根治黑恶势力;在宣传发动上坚持高密度,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营造群众积极参与浓厚氛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今,鼓楼法院共审结涉黑恶案件14件57人,判处十年以上重刑人数5人,判决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总金额人民币419.5万元,并判处追缴违法所得、没收供犯罪使用的财物及退赔被害人总金额人民币426.442万元,财产刑执行到位总金额人民币29.6万元,其他款项已冻结及执行到位总金额人民币280.8万元。鼓楼法院扫黑除恶出重拳,打财断“血”,不让黑恶势力东山再起。

  加强“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助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利用司法大数据积极探索智慧法院建设,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在全市首创智慧司法云平台,联通律师端口,提供网上立案、保全服务,结合“12368”热线服务、省法院跨域立案系统,真正实现立案“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智慧司法云”平台在第二届数字峰会上展示,受到多方肯定,2019年至今,在线受理立案申请7426件,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更加畅通;完善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坚持诉讼源头治理,在巩固原有多元化解综合协作中心基础上,成立诉调对接办公室及涉企商事、知识产权诉调工作室,2019年共委托调解案件3249件,调撤成功1153件。

  加强司法服务功能,升级服务事项,为辖区提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律服务保障。鼓楼法院把普法宣传教育贯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绐终,精心组织开展“法律六进”系列活动22场,根据企业、学校等特殊群体法律需求,量身定制“法治套餐”。加强特殊群体司法保护,针对校园管理漏洞向学校发出司法建议,督促学校增强安保、加强管理。开展“千名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美化新鼓楼 党员走前头”、交通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全院干警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争当平安使者,切实增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活力和实力。

  (王芳 胡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