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107条主干内河截污体系建成

每天近30万吨污水被送往污水处理厂

2020-05-08 15:36: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07条主干内河截污体系建成

  位于东西河上的智能截流井。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 抓项目 促跨越

  福州晚报讯 经过建设者1000多个日夜的辛劳付出,内河截污体系日前全面建成。260公里沿河截污管、上千座截流井、近百个调蓄池在内河边“安家”。107条主干内河沿线每天有近30万吨污水被送往污水处理厂,成功实现污水不入河。

  消灭4300多个排口 有效切断污染源

  日前,记者来到东西河福州儿童医院段,沿河崭新步道让人眼前一亮。精心布设的小广场内,不少市民正休憩聊天。而这里曾经水体污臭,垃圾遍布。

  水质截污是东西河整治的重头戏。雨污水混接、淤泥沉积,是河道黑臭的症结。为消除内源污染,超2.2公里的河道被分段围堰,全线清淤,杜绝底泥污染。在控源截污核心工程上,依托沿线拆迁拆违,按现有污水管线分布,建起截流井、截污管等完备的污水收集系统,把不同河段不同排口的污水应收尽收。

  城区内河划分为7个水系包实施治理,鼓台水系包的27条内河,东西河只是其中之一。

  鼓楼区、台江区属于老城区,居民区密集,过去沿河两岸的居民日常生活污水,有较大一部分通过沿河排口,流入内河,成为内河一大污染源。经过梳理,27条内河沿河两岸共有253个排口。如今,这些排口已被全部消灭,建设了253座智能截流井。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此轮内河整治,共发现、处置4300多个沿河排口,有效切断了内河重要污染源。

  内河截污体系建成 每天截获污水近30万吨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整治前,我市系统分析了城区内河存在的问题,逐一制定对策,其中截污不彻底、管道淤积严重是问题之一。因此,制定的系列措施,第一大项举措就是全面截污,排口整治只是其中之一。

  截污工程还包含截污管的建设,让所有截获的污水有通道可行,有地可去。此次截污管建设使用的是球墨铸铁管。球墨铸铁管是钢材质,管道密闭性和耐久性好。同时,考虑到地下泥质不同,管沟易产生不均匀沉降,球墨铸铁管有一定强度,具备一定的抗不均匀沉降的能力。此外,管道接口的密闭性比预制的钢筋混凝土管更好,防渗漏性更强,抗腐蚀能力也更优。

  据悉,管道口径都是按照现有污水量的两倍以上通行需求而设置,为未来城市发展留了空间。如今的鼓台水系包,截污管全长近100公里,其中超过80公里为新建管道。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城区107条主干内河截至目前共建设了260公里沿河截污管,每天截获污水近30万吨,它们都被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置。

  此外,现已建设1011座截流井、82个调蓄池、136座截污提升泵站,它们均已建档管理,后续新建成的设施也将及时纳入管理。

  同时,福州市正在开展管网修复三年行动,利用机器人对城区2522公里的雨污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同步修复、更换、补充。目前,所有雨污管网全部完成排查并建档,其中2018年修复更换管网1106公里,2019年完成1100公里,剩余的将在今年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