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诚信体系建设 >> 正文

信用让审批更便捷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构建行政审批 服务信用快车道

2018-10-22 15:32:54   来源:区行政服务中心    【字号

  近日,为实现“让信用信息多跑路,让守信群众少跑路”为目标,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提出“信用让审批更便捷”口号,通过四大举措全面推动“信易批”场景应用落地,让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免费代办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构建行政审批服务信用快车道。

  举措1:建立“茉莉分”信用分档服务机制

  以福州市“茉莉分”信用体系为依托,健全褒扬和激励辖区居民诚信行为机制。将“茉莉分”对接服务大厅取号叫号系统,市民仅需使用身份证或扫描“e福州”福码,取号叫号系统立即自动识别并根据其“茉莉分”分值分类显示所能提供的优先办理行政审批便利服务,实现市民“信用有价”的获得感。

  举措2:信用信息植入审批和办事系统

  将企业红黑名单信息与网上审批系统数据对接,实现前台受理人员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查询企业红黑名单信息,网上审批系统自动检索并显示对应的奖惩措施。对于非黑名单的企业,窗口可综合其“茉莉分”提供相应的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免费代办等服务。

  举措3:实行告知承诺制

  对部分鼓楼区区级审批或者核准权限、涉及企业设立以及从事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结合企业信用情况,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变传统的重事前审批为重事后监管,实现快速准入,有效提高审批效率,方便办事群众。

  举措4: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

  注重运用大数据手段,依托“信用福州”平台对监管对象实行分类服务和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诚信企业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推行联合检查制度。真正实现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促进各项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机制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