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诚信体系建设 >> 正文

为你,十年又十年——“诚信老爹”吴恒忠的故事

2018-07-31 15:34: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记者 周文冲

  记者眼前的吴恒忠,小个子,精瘦,四条皱纹深嵌在额头上。

  这是一个能干的庄稼人,一个人种了72亩地;这个很犟的老头儿,硬是用10年做成了一件谁都觉得做不成的事;他做的一切,不仅仅是为自己,更是为他逝去的儿子。

1.png

  在重庆市潼南区花岩镇龙怀村,吴恒忠指着他亲手为儿子栽下的美人蕉(6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周文冲摄

  “人就是讲个信字”——为儿子做最后一件事重庆市潼南区花岩镇坐落在一块形如莲花的山岩上。半山腰的绿树丛中,吴恒忠家的二层小楼。小楼建于2002年,是村里最早盖起的楼房,曾让不少村民邻里羡慕。那时,村里人说,这家的两个男人都能干,儿子吴君开车跑运输走南闯北,父亲吴恒忠地里的活路样样拿手。父子俩相信,不出几年,买车建房借的几万块钱都能还完。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一切。房子盖好的第二年,儿子出事了。那天,在一个被撞烂的摩托车旁边,吴恒忠看见躺在地上的儿子,任凭呼天喊地、老泪纵横,怎么也唤不回不满30岁的儿子。

  处理完后事,吴恒忠想到,儿子生前借的钱还没有还完。村里的习俗,儿子借钱不一定要打借条,但必须有家里长辈当见证人。儿子借的每一笔钱,吴恒忠都在场,他对着账本算了一下,欠了19万元。

  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吴恒忠和老伴一年到头在地里辛苦,省吃俭用,也存不下几个钱。那段时间,他每晚都坐在儿子坟前,琢磨着怎么办。借钱给他的亲戚朋友也知道他家的情况,没有一个人上门要债。“老吴,欠账就算了,娃欠的和你没关系。”“老吴,这时你就别逞能了,你拿啥子还钱?”……大家纷纷劝他。

  但老吴决定,必须要替死去的儿子还钱。“我是当过兵的人,过去当通信兵送信,要求我12点钟把信送到,我就绝不会晚到1分钟。人就是讲个信字。儿子和我一起借的钱,他还不了就我来还,要是不还完,对不起儿子。”

  “我的儿,你安心走吧,爸一定都帮你还上。”当时年近花甲的吴恒忠对儿子默许。他知道,这是他作为父亲,为儿子做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2.png

  吴恒忠在重庆市潼南区花岩镇龙怀村自家大棚里劳作(6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周文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