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诚信体系建设 >> 正文

匠心承诺 书写诚信——记“雷锋鞋匠”孟广彬

2018-08-01 17:48: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东北网7月31日讯(记者 周秘)他立足小鞋摊,注册“雷锋号”,30年如一日,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是黑龙江省第一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党员,始终热心公益事业、爱心服务群众,他的资助对象达200余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做好事5600余件,义务服务对象达1万余人。他就是雷锋鞋匠孟广彬,曾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匠心承诺 书写诚信——记“雷锋鞋匠”孟广彬

  雷锋鞋匠孟广彬。 以雷锋为榜样,亮出承诺服务他人

  30年来,孟广彬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承诺,义务为贫困大学生、社会弱势群体、部队官兵修鞋12万余双,免收费用约8万余元,被人们誉为“雷锋式的好鞋匠”。他的鞋摊有一块小黑板,上面赫然写着:“鞋子穿坏请别愁,广彬为您解忧愁;生活之中互帮助,雷锋精神记心头。”他还行程万余公里深入部队为战士们修背囊、帐篷、防火服、救生衣等军用物品5000多件,手把手教会了300多名战士修鞋手艺,为部队赠送了9台修鞋机器以及修鞋工具和修鞋材料。

  然而,孟广彬也有遗憾的事。1995年8月24日,孟广彬的大哥发来电报说母亲重病要他尽快回山东老家,但是,由于鞋摊还有五双修好的鞋,大学生还没来取,他一直等到傍晚学生们下课把五双鞋取走,他才赶到火车站,买到第二天的车票赶回山东老家。由于他坚持诚信做事,耽误回家的行程而没赶上见老人最后一面。

  立足小鞋摊,用诚信铸造良心品质

  “我虽然是个修鞋的,但我得对得起别人对我的信任,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修鞋的每一块皮子、每一个钉子、每一瓶胶、每一团线,我都用最好的。我修过的鞋绝不让顾客再修第二次,我不能坑人。”孟广彬告诉记者。

  81岁的王子厚老人,家住道里区西十二道街,他的左腿比右腿短10公分,穿的是一双特制的皮鞋,每当鞋穿坏,拿出去修,都因为费时费力,又不赚钱而无人肯修。一天,他在家人的陪同下,专门找到孟广彬,孟广彬仔细观察了老人的双腿和皮鞋后,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把鞋修好。第二天,将修好的皮鞋亲自送到老人的家中,老人穿上后赞不绝口,并坚持要多付钱,他说啥也不收,老人激动之余,写了四句诗送给他——“修鞋不是为赚钱,方便群众解忧难,尊老扶困重诚信,学习雷锋美名传”。

  哈师大中文系刘雯雯同学说:“假期时在外地修鞋,粘一个鞋跟20元,回到学校孟师傅这里,修一个鞋跟5元钱,明码标价,不仅用料好,修得结实又便宜,下次还来。”

  坚持诚信为本,用行动践行誓言

  1992年春天,孟广彬在哈师大南校区西侧门收拾修鞋摊时,发现鞋摊附近有一个棕色的皮兜子,打开后看到有很多钱,他正准备送到和兴派出所时,附近做洗发香波的残疾人王厂长来到修鞋摊,询问是否捡到他的棕色皮包,孟广彬将包还给王厂长,当看到包里面1万元钱一分不少时,王厂长要给孟广彬200元钱作为答谢,被孟广彬婉言谢绝,第二天王厂长又邀请孟广彬吃饭,也被孟广彬谢绝了。王厂长很感动,他说:“没想到你这个小山东这么诚实,兜子里的钱足够你挣好几年的,你这修鞋摊不要了,一走了之,拿这些钱干别的去,也能改变你现在的处境。”,但是,孟广彬却用朴实的语言说:“厂长,那不是我的钱,我捡到了还给你是应该的,我人穷志不穷,人活着不就是活个仁义、讲个诚信吗?花别人的钱不好受啊,不是用自己双手挣来的钱,买东西吃着也不顺畅啊!”

  孟广彬在30年的修鞋过程中,经历过很多这样的事,生活并不富裕的他共拾到并还给失主的现金、支票等钱物近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