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诚信体系建设 >> 正文

【诚信万里行】以诚相待 ——“晋江经验”的诚信样本

2018-07-18 17:50: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以诚相待———“晋江经验”的诚信样本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在晋江,大家更是对诚信有着深刻的理解,“诚信晋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已经流淌在每一个晋江人的血液里。

【诚信万里行】以诚相待 ——“晋江经验”的诚信样本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到晋江调研时,把“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作为“晋江经验”的核心理念之一。

  “诚信是金、诚信是命”

  ——“假药案”唤醒诚信意识

  1985年6月上旬,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药品订货会上,有人指责晋江制售假药,并送走私伞、手表,给回扣。随即,中央一些媒体连续发文批评。

  7月4日,更大的风暴降临:中纪委在党报头条发表了致晋江地委的一封公开信,要求严肃处理。

  虽然只有寥寥数百字,但措词严厉!晋江地委感到了空前压力。随后调查组、记者纷至沓来,一时间,晋江恶名传遍全国,退货浪潮殃及各类产品。

  彼时,曾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许连捷已成立恒安公司,受此影响,其产品包装地址及业务员介绍信上只标注“泉州安海”——如标注晋江,连旅社都不让业务员住。

  晋江市政协委员庄玮琳对此也深有感触:“还记得当年刚到外地上大学的时候,当告诉别人我来自晋江的时候,对方会说:喔,我知道,就是那个卖假药的地方吧!当时,我红了脸。”那个令人脸红的场景,庄玮琳至今依然印象深刻。

  “诚信是金,诚信是命。‘假药案’虽然让晋江承受了信用危机之痛,但也唤醒了晋江人的诚信意识。”晋江市政协主席林仁达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晋江就提出了“质量上,晋江兴;质量下,晋江衰”的口号。1989年,晋江进行了一场“晋江精神”的大讨论,大家不约而同地把“诚信”摆在首位。1995年,晋江开始大力倡导“质量立市”,力求扭转社会对晋江的印象。

  进入新世纪,晋江市政协把推动诚信建设作为建言履职的重点,提出把建设信用晋江摆上重要位置,深入调研,尽快形成氛围,创造良好环境。

  转眼到2002年初,晋江市委、市政府将“如何建设信用晋江的思考”调研任务交给市政协。说起当年的场景,九届晋江市政协主席邱华谋记忆犹新———

  我们马上组成课题调研组,经多次研究确定了4个调研子课题:建设“信用政府”、加强企业信用建设、加强中介机构建设、加强信用环境建设。

  调研组先后召开金融系统、各民主党派、各镇商会、协会和有关中介机构参加的调研座谈会,深入陈埭、安海、东石等镇座谈,走访市委办、政府办、监察局等有关部门和七匹狼、浔兴、安踏等企业,市政协领导还“约见”委员,探索如何建设“信用晋江”。

  调研报告的初稿经市政协九届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讨论修改后,又召开3次不同对象参加的论证会,广泛征求意见,最后形成《关于建设信用晋江的思考》的调研报告,呈送市委后成为制定“诚信晋江”工程方案的重要参考依据。

  不久后,“诚信晋江”工程在全市深入展开,一个“党政主导、社会主体,政企互动、政社联动”的诚信体系开始形成,护卫着“睡不着的晋江人”。

  “诚信,是我发展壮大的本钱。”

  ———诚信铸就品牌发展之路

  在晋江这片创业的热土,一根小小的拉链也能让一家民营企业成为行业翘楚。

  施能坑,浔兴拉链创始人。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风劲吹全国,当一大批同乡纷纷把目标瞄准鞋业、纺织服装等市场时,施能坑却把眼光落在了这些快速增长市场的“边角料”行业———拉链。

  凭借着晋江人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爱拼敢赢的精神,施能坑从每天背着2000多条拉链一家一家打开市场成立浔兴拉链厂,到如今已经完成了拉链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打造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拉链品牌。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专程来到晋江调研,当时的企业家经验交流座谈会,就是在浔兴拉链厂会议室内开的。

  对于当年习近平来厂考察的情景,施能坑回忆起来依然感到亲切:“当时,习总书记很关心企业的创新和品牌发展,把生产车间都走了一遍,还饶有兴趣地询问工人的生产情况。在会上,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企业要‘打造品牌’,为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创造条件。”

  带着习总书记的嘱托,施能坑砥砺前行。2006年12月22日,一个属于浔兴的日子到来了———浔兴拉链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拉链行业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上市公司和驰名商标。

  “刚创业的浔兴只是晋江众多小工厂的一家,是坚守诚信经营和品牌发展的理念,让浔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而壮大起来。”作为“晋江经验”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施能坑如是说。

  早前,已辞去董事长一职的施能坑,专职担任十二届晋江市政协副主席。他说,打造自己的品牌,是浔兴创立之初就有的梦想,现在也不会停止,只不过从另一个角度出发,为造就更多晋江的中国乃至世界的品牌建言献策。

  2017年,盼盼食品从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指定产品,被各国贵宾赞誉为“金砖品质”。“食,人在上,良在下,吃好是人们对食物最朴素的愿望。盼盼食品一直将健康品质视为“食”之良心,坚持全球优选原料,秉承‘食品是做给家人吃的’生产理念。”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说,在盼盼,诚信被奉为企业的“立命之本”。今年6月,盼盼食品又成功入选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指定产品,在国际顶尖规格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在恒安,有项不成文的规定:公司货款90天一结,财务85天结不算违规,但91天结就是违规。自1985年恒安创办以来,“诚信、创新、奉献”始终是其企业文化不变的核心。三十多年来,恒安从未发生过一笔银行贷款逾期纪录。

  诚信也给恒安带来丰厚的回报——厦门海关授予恒安“先放后税”资格;几大专业银行给予恒安数百亿元的授信额度;2016年,恒安成为国内首家获3A级信用评级的民营企业。

  “诚信,是恒安一路发展壮大的本钱。”许连捷的感悟,也是广大晋江人和企业经营者共同的心声。

  如今,恒安、安踏、361°、劲霸、七匹狼等一系列“国字号”品牌和46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带动了一大批中小企业,以良好的产品质量、品牌效应和企业信誉撑起了“诚信晋江”的公众形象,成为名扬全国的“品牌之都”。

  “让失信行为无所遁形”

  ———诚信匡正人心增进社会凝聚力

  7月4日,晋江市法院开展了一场名为“晋江风暴”的集体执行行动,依法拘留1人、查封店面2间、住宅3套、厂房2栋,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

  当日,市政协组织工商联界委员深入“两院”开展专题视察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市法院“执行难”、检察院“生态检察和智慧检察”工作情况,察看了法院执行远程调控中心并通过视频连线执行现场,见证了这场快速的执行行动。参加视察的市政协委员杨江源表示,作为企业家委员,必须带头学法守法,重信用守承诺。

  “政府应成立专门的信用管理机构,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失信行为无所遁形。”

  “健全完善失信惩戒机制,使失信行为在经济生活中付出难以承受的道德成本、经济成本和法律成本。”

  “把‘诚信’作为地方文化的根基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涵,在不同领域的实践中推而广之。”

  ……

  汇聚委员们的智慧,晋江市接续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多项有力举措,用诚信匡正人心,增进社会凝聚力。

  在村规民约建设中,引导群众自治组织把诚实守信纳入规约,并在深化移风易俗、和谐邻里关系、处理矛盾纠纷、支持公益事业等基层实践中体现出来,使诚信成为公序良俗的基础。

  在“美丽晋江人”评选中,专设“诚实守信”板块,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诚信道德实践中,持之以恒地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无假货一条街、诚信商家等创建活动,着力健全市场主体的诚信品格。

  在信用观念养成中,年年举办“信用记录关爱日”等活动,普及征信、用信知识,扩大个人信用报告制度的社会知晓度。

  与此同时,晋江还综合运用曝光“老赖”、发布“黑名单”等司法手段,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消费行为加以限制,并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予以信用惩戒,形成舆论压力,提高失信成本。

  “从240个工作日到37个工作日”

  ——诚信锻造责任提升政府公信力

  政府言而有信,才能为企业和社会做出示范。

  1999年11月,市政协就对晋江推行“五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研究如何结合实际,加强事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促进全市“五公开”工作走向规范化、经常化,并形成《关于对事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情况反映》,从思想认识和宣传工作不到位,事务公开制度不够健全,可操性差,事务公开、民主监督工作处于被动状态等问题,提出6点意见建议。

  “优化软服务、上足硬功夫。”随后,致力提升政务诚信建设水平的行动在晋江雷厉风行展开。政务公开标准化,执法监督规范化,政府信息、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公开化是主要内容。

  2002年12月,晋江成立了福建首个行政服务中心,探索推进审批事项消减、审批环节撤并、申报材料‘瘦身’、审批时限压缩和办事堵点疏解等,尤其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了“四到”、“四办”:即对待企业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对待相关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既要起好头,也要走前头。晋江市政协又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第六轮改革关口,组织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专题调研,探索如何创新行政审批新模式,进一步清理审批项目,拓展服务功能和领域、建立审批新机制、优化审批流程等措施办法。2014年,又开展《进一步推进我市“先照后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思考》专题调研,从提高商改政策知晓率和受益面、切实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信用联动和信息综合应用等方面提出建议。2016年,还就进一步提高全市行政效率专门提交提案。

  晋江市政协的这些努力,也一步步推动着晋江行政审批改革的深入开展。2017年,晋江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持续推进减权放权、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化优化政务服务等,以更加便利服务广大群众和企业。

  “如今,进行了12轮行政改革的晋江,办理流程全部精简到‘受理-审核-决定’3个环节内,当场即办率80.36%,91.77%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乃至‘一趟不用跑’,基建项目审批由10年前33个环节240多个工作日变成6个环节37个工作日。”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党委书记洪荣塔说,政府用高效兑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大家则用反馈意见表上的手动点赞回答了改革的成效。

  诚信晋江建设不仅换来了群众的“口碑”,也赢得了群众的“金杯”:2014年7月作为唯一县级市参加中央文明办召开的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座谈会,并做经验介绍,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投资环境十佳城市”、“最佳投资服务城市”,一系列闪亮的名片开始和晋江紧密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