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诚信体系建设 >> 正文

首批169名严重失信人名单公布 52名“老赖”被限乘火车飞机

2018-07-09 17:59: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首批169名严重失信人名单公布,其中117人有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

  52名“老赖”被限乘火车飞机

首批169名严重失信人名单公布 52名“老赖”被限乘火车飞机

  昨日(6月1日)上午,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失信人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公示名单共包含169人,其中117人有在飞机上寻衅滋事、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等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此外,根据民航局公布的民航乘客严重失信人列入原因来看,藏匿打火机、电子点烟器、火柴等“火源”的人数最多,占比达四成。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日起,由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正式施行,加强对火车逃票、违规吸烟、机场闹事等交通出行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

  民航严重失信人四成因藏匿“火源”

  记者注意到,这份名单中共有117人涉及交通出行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根据规定,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民航、铁路部门将限制其购票。

  其中,民航局提供86人,主要涉及因在飞机上寻衅滋事,在机场安检中堵塞、强占、冲击安检通道以及殴打他人,在机场安检中查出随身携带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藏匿打火机)等被处以行政处罚。

  根据民航局通报的严重失信人信息,记者统计发现,有35名乘客因藏匿打火机、电子点烟器、火柴、火种等“火源”而被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占比达四成。同时,还有17人因藏匿管制刀具而被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

  铁路总公司提供31人,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据了解,经铁路部门认定,其中21人主要是存在动车组列车上抽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失信行为的人员。此外,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处罚或立为刑事案件而纳入严重失信人名单的有10人,主要是存在倒卖车票、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行为的人员。

  贾跃亭被列入限乘“黑名单”

  在这份名单中,还有52人因存在不缴纳或少缴纳应纳税款等税务、金融领域的“老赖”行为被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根据相关规定,这部分税务、金融“老赖”将被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和飞机。

  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提供21人,主要涉及不缴纳或少缴纳应纳税款、非法取得增值税进项发票等;证监会提供31人,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和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名单里还包括“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他被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飞机。

  焦点1 失信人信息包括哪些内容?

  人员姓名、旅行证件号码、列入原因等

  按照此次发布的两份文件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将本部门确定的因发生严重失信行为需要纳入限制乘火车高级别席位、飞机的名单归集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平台推送给民航局,由其按规定程序纳入限制乘飞机名单。

  据了解,向铁路总公司、民航局提供的名单信息应当包括:被列入限制名单人员的姓名、旅行证件号码、列入原因。有作为依据的法律文书的,还应当提供该法律文书的名称与编号。

  有关部门应当确定名单异议处理人,并通报民航局。

  两份文件提出,名单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者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相关部门按照公示名单执行惩戒措施。今后将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公布限制名单。

  焦点2 严重失信人名单时效多长?

  高铁吸烟者180天内禁乘、严重机闹者“禁飞”一年

  根据相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行为责任人,将自公布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

  针对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三种行为,行为责任人补齐所欠票款后(自补票次日算起),铁路运输企业恢复发售车票;行为责任人补齐第一次所欠票款一年内,三次发生上述三种行为的,行为责任人补齐所欠票款90天后(含90天),铁路运输企业恢复发售车票,不补齐所欠票款,铁路运输企业不对其恢复发售车票。

  在民用航空领域,根据文件要求,在飞机上抢占座、强占值机柜台、冲击停机坪、编造涉及飞行安全的虚假恐怖信息、擅自开启航空器或航空设施设备等扰乱客舱秩序、在飞机上斗殴等9类严重“机闹”旅客将被“禁飞”一年。

  此外,针对税务、金融领域的严重失信人,文件规定,在其法定义务履行完毕后,有关部门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通知民航、铁路移除名单。

  (记者 裴剑飞)